新能源汽车“终局战”尚远 赛力斯中报利润改善手中仍有“王牌”

2023-09-04 10:59

赛力斯(601127.SH)近日发布2023年半年报,在上半年行业激烈的“价格战”环境下,赛力斯实现营业收入110.32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改善22.18%。今年二季度,赛力斯新能源汽车销量环比增长24.30%,显示公司在复杂环境下极强的韧性。

2023年初以来,多家新能源汽车头部品牌降价,加之部分燃油车“甩卖”去库存,国内汽车消费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与此同时,尚未决出胜负的新能源汽车赛道,仍处于固定资产投资、研发费用持续攀升的阶段,此阶段各品牌如何蓄力,以及如何规划未来方向则是行业的最大看点。

作为新能源汽车品牌的一员,赛力斯旗帜鲜明地提出“软件定义汽车”的主张和路径,并在2023年5月达成AITO问界第10万辆下线,距离AITO问界上市仅仅15个月,也由此成为最快达成这一里程碑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一两家新能源品牌的销售量暂时领先,但相对于国内超过三亿辆的燃油车保有量,当下新能源汽车六七百万辆的年销售仅是一个零头,整个行业也远未到格局固化的阶段。对于赛力斯而言,其深厚的智造实力和先发智能化的加持,将是其下一阶段的显著优势。

最快起跑后 赛力斯开启“从1到N”

据赛力斯中报披露,2023年上半年,公司充分发挥研产供销等方面的优势,整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91487辆和92163辆。

作为诞生仅一年多的新能源汽车品牌,AITO问界在2023年5月27日达成第10万辆下线。在赛力斯汽车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看来,这既是AITO问界从0到1的突破,也是赛力斯与华为跨界业务合作的阶段性胜利,见证了双方的高效合作。

最快“起跑”的背后,是赛力斯从研发、生产,到销售、服务扎实的基础。从布局新能源汽车赛道开始,赛力斯就聚焦系统架构建设,打造了魔方平台、云海架构、智慧安全平台以及智能测试平台等多项关键平台,并持续加强动力系统技术能力建设。截至6月末,赛力斯拥有已获授权专利共计3741项;2023年上半年新增已获授权专利315项,新增专利申请1058项。

10万辆目标达成后,AITO问界也开启了“从1到N”的新阶段。

6月,赛力斯汽车与华为联合设计的AITO问界M5智驾版开启全国交付,率先实现不依赖于高精地图的高速、城区高阶智能驾驶功能,带来无限接近于L3的高阶智能驾驶体验。

8月26日,AITO问界新M7大五座版在成都车展首发亮相并开启小订,整体升级投入超过5个亿,将于9月12日正式发布并开启交付。新车采用了大空间和灵活布局,在空间、驾乘、智能、安全等各个方面都有质的提升和飞跃,为消费者带来更高的安全性能和驾乘体验。此外,AITO问界M9计划在今年上市,将搭载全新升级的HarmonyOS 4,将成为赛力斯产品库中的又一大利器。

东吴证券相关研报分析,2023年一季度汽车行业整体促销导致的用户观望情绪二季度已逐步消退,问界M5智驾版于二季度发布并开启交付,双重因素共振带动二季度销量环比提升。展望下半年,M5智驾版、M7大五座、M9等新车型上市促进下,公司销量及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改善。

“软件定义汽车”先行者

赛力斯汽车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早期从“一根弹簧”的生意起家,对于商业机会的感知和把握极为独到。20余年来,张兴海顺应大势抓住风口,相继切入汽车零部件、微型车领域并大获成功。当众多主机厂还在讨论硬件和软件哪个是汽车的灵魂时,赛力斯已亮明了“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路径,成为业界最坚定的“跨界造车”者之一。

“2016年我们开始新能源转型时,就认识到了汽车‘软件’的重要性,并沿着这一思路不断前行”,张兴海在年初致赛力斯员工的内部信中谈到:“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普及,软件定义汽车必将是大势所趋,所以用户服务也必须围绕着软件来展开。赛力斯与全球领先的ICT企业华为跨界合作,用我们20年的造车经验,结合华为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给用户带去了前所未有的服务体验。”

赛力斯、华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在AITO问界上亦日渐深入。在产品上,智能驾驶已成为问界M5高阶智驾版和今年计划上市的问界M9的“身份标签”,和众多中低端走量的新能源车型形成明显区隔。业界评价,AITO问界M5智驾版作为几乎是市面上唯一能够买到的、无限接近L3级别的走量车型,具备价格及天花板级智驾体验的双重优势。

2023年以来,赛力斯持续深化与华为的合作。6月30日,AITO问界发布了致全体合作伙伴的一封内部信,内部信提到,为支持赛力斯汽车与华为联合业务更加深入、紧密发展,双方决定成立“AITO问界销服联合工作组”,负责营销、销售、交付、服务等业务的端到端闭环管理。

业内人士分析,此前华为主要负责售前环节即将问界的车型引入华为的体验店、智慧生活馆等等,这些体验中心仅有展示、销售功能,而具有交付、售后等功能的问界体验中心均为赛力斯的经销商建立的渠道。成立联合工作组,即华为加入了售后及交付环节,对汽车业务的卷入度再一次提高,智选车模式再进阶。

与此同时,从年初开始,赛力斯就聚焦战略城市,优化销售渠道建设。通过变革业务模式、夯实渠道建设、提升业务质量效率等关键举措推进能力建设,搭建“高标准、高品质、高效率”的交付与服务网络。集成展示、销售、交付、服务多功能于一体的AITO 用户中心也完成新形象升级。

不止华为,赛力斯与产业链方面的合作也正在进一步深化。8月24日,赛力斯与博世中国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车辆安全系统、驾驶辅助、自动化功能、动力总成及电气化解决方案等领域的研发、新材料应用和零部件供应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智造实力谋定未来

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品牌“百团大战”愈演愈烈,加之PPT造车一度盛行,外界形成了一种新能源汽车门槛较低的印象。事实上,坚实的生产制造基础,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的综合优势,仍是新能源汽车品牌能够最终胜出的保障。

有着深厚造车积淀的赛力斯,正在全面夯实升级智能制造能力。目前,赛力斯汽车依托“一硬、一软、一网、一平台”的“四位一体”智能制造技术架构,融合全过程质量自动化,已实现了定制化、高品质和快交付。

仅以冲压为例,赛力斯汽车智慧工厂全封闭高速同步机械冲压线,仅需5秒就可以完成一个部件。车间还拥有整线防尘降噪、自动化装箱、AGV自动传输、一键换模等全自动化生产设备,配备了目前全球领先的蓝光检测,检测效率是传统汽车工厂的3-5倍。

此外,赛力斯未来旗舰车型计划采用9000T巨型压铸机打造一体化压铸铝车身,铝含量超过80%,集成200余个零部件,大幅提升扭转刚度,在产品质量和成本方面优势显著。

在赛力斯的大本营、国内汽车制造业重镇重庆,官方于2022年底提出打造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规划。作为重庆的本土新能源汽车品牌,赛力斯将持续获得地方政府的综合性扶助和支持。

“车企与车企之间的合作是物理反应,跨界合作是化学反应,化学反应是指数级的表现”,张兴海曾谈到。而今的赛力斯,或已处在下一次化学反应的前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