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建筑系本科生做文学馆保安,别急着说“屈才”

胡欣红2024-01-18 07:45

24岁的广西小伙熊文杰没想到,因为爱看书到浙江文学馆当保安,自己竟在网上小“火”了一把。熊文杰是之江文化中心文学馆的保安班长。2022年7月,他从广西南宁学院建筑学专业本科毕业后,来杭州干起了保安工作。

大学生从事保安或外卖之类的工作,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前不久,90后浙大保安张凯参加考研,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从浙大的门外走到门内,曾一度引发舆论称赞。然而,与“一边工作一边考研”的张凯相比,“专职”做保安的广西小伙熊文杰,似乎并没有考研之类的想法,为他能沉下心来面对繁琐工作点赞的同时,也不乏有人觉得有点“屈才”了。

职业无贵贱,但素养等方面的要求确实存在差异。5年专业学习,从岭南到江南,从设计到保安,小伙子为何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建筑系本科生在文学馆做保安是否屈才,当然可以见仁见智,但只要是自愿选择,就无可厚非。

梳理一下报道,或许不难发现熊文杰到文学馆当保安是其开朗的就业观和自我爱好的双向奔赴。大学毕业后本可以留在实习的广告公司,但为了能更好补贴家用来到薪资相对较高的杭州。原本只是过渡之举,因表现出色一年后升任保安班长,并调到浙江省博物馆之江馆担任安保。发现旁边有个浙江文学馆后,出于学生时代那份对文学的热爱和向往,熊文杰主动请缨到文学馆做安保工作。

“乐不在外而在心,心以为乐,则是境皆乐;心以为苦,则无境不苦。”看似琐碎无聊的安保工作,但熊文杰却乐在其中。他可以利用工作之“便利”,有空就翻阅馆内文学期刊,并有机会距离接触茅盾文学奖得主等文学界大佬。“想想都感觉赚到了,算是来文学馆干安保的‘隐形福利’吧!”乐不思蜀的他,还想在浙江文学馆继续呆着。

建筑系本科生浙江文学馆做保安,别急着说“屈才”。文学与生活的交织,不仅演绎了一个保安小哥的独特故事,对于当下年轻人的择业也不无启迪意义。年轻人应该不拘泥于传统的职业观,勇于探索不同的职业道路,与其眼高手低、高不成低不就,还不如主动脱下长衫,自食其力、干一行爱一行。

无用之用,方为大用。不“对口”的就业经历,或许也会给个体的成长带来意外之喜。人生道路固然需要规划,但千万别想着把整个人生都规划清楚,算计清楚。过于彷徨、焦虑于职业的规划选择,很容易遭遇“有心栽花花不开”的尴尬。顺其自然一点,说不定更会有“无意插柳柳成荫”之喜。

热爱和坚持终会发光发亮。只要用心投入,都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去年,颐和园一名保洁员为游客介绍四大部洲的“贯口”视频一度刷屏。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保洁员,凭着对文物古建研究的热爱,如数家珍地向游客介绍建筑群八小部洲、九山八海等晦涩高深的知识点,简直“比专家还厉害”,被网友誉为现实版的“最强扫地僧”。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浙江文学馆不仅为熊文杰提供了工作岗位,其浓厚的学习氛围还点燃了他心中的学习梦想。只要热爱生活、热爱学习,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生活中的主角,“书香保安”何愁不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平凡职业也可以有人生突破,找到自己的乐趣和价值,保安也能成为文学馆里闪闪发光的明星。

来源:东方网 作者:胡欣红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胡欣红】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