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俄乌冲突两周年,看不见战争的终点

王义伟2024-02-22 14:56

王义伟/文 2022年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

这场冲突即将届满两周年。

此刻,绝大多数关注、研究这场冲突的人应该会得出一个一致的结论,我们还没有看到战争的终点。

原因很简单,为乌克兰的输血没有停止。俄罗斯过去没有能力,现在和将来也没有能力阻止这样的输血。对于俄罗斯而言,全盘接受乌克兰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条件,将吃到嘴里的肥肉吐出来,退回到1991年的边界,也是不可能的。

先说乌克兰。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1月4日发布的通报,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共有54个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各类援助,援助金额为2030亿美元。也就是说,过去两年,乌克兰平均每年耗费1000亿左右美元的外援。

在笔者看来,乌克兰对外援的依赖和耗费,是有弹性的。前两年战争强度大,包括美国在内的54个国家援乌热情高,援助过程中还有一些跑冒滴漏,所以耗费大。现在战争已经进入相持阶段,双方交火线变动不大,乌克兰方面的耗费可以大幅度降低。

进入2024年之后,乌克兰的外援陆续到来。先是1月12日,乌克兰与英国签署协议,英国今年将向乌提供25亿英镑军事援助。然后是2月1日,欧盟特别峰会达成协议,向乌克兰提供500亿欧元财政援助。接下来的2月16日,乌克兰分别与德国和法国签署协议,德国今年将向乌克兰提供总额超过70亿欧元的军事援助资金,法国今年将向乌克兰提供价值最高达30亿欧元的军事援助。

上述协议和资金,足够乌克兰在今年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维持与俄罗斯的冲突。

再说俄罗斯。

俄罗斯主要从两个方面分析,国力和领导人。

国力方面,在经历了两年战争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极限制裁之后,俄罗斯的经济没有崩溃,俄罗斯的军工生产能力被激发,武器弹药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这一点,不再展开详述。

重点分析一下俄罗斯的领导人普京。

2月9日,美国知名主持人塔克·卡尔森对普京进行了长达2小时的采访。该采访在西方世界引发巨大的轰动。

笔者仔细研读了这篇专访,得出如下结论。

第一,由于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原因,俄罗斯人自古以来就有一种“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的深刻而强烈的危机意识。这种危机意识,美国等西方国家不能理解(或者说不屑于理解)。

第二,从冷战后期的戈尔巴乔夫到冷战之后的叶利钦、普京,历届俄罗斯(前苏联)领导人都希望与美国、欧洲搞好关系,甚至尝试与欧洲、美国推进一体化进程,包括希望加入北约、共建反导系统等,均被美国等西方国家婉言谢绝或直接拒绝。对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拒绝,俄罗斯人(普京)不能理解。

第三,普京希望通过谈判结束战争,但是,他希望得到的谈判结果,不但是乌克兰问题的解决,还包括俄罗斯与美国、欧洲关系的正常化,是一个一揽子解决方案。

换言之,双方搞到现在这种僵局,俄罗斯人(普京)依然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抱有善意、抱有期待。

这就难了。

至少在今年年底美国大选举行之前,很难。

年底的美国大选,如果特朗普当选,他是否有能力实现一再宣称的诺言,在24小时之内结束俄乌冲突。

笔者的预判是,即使特朗普赢得了大选,他也难以在很短的时间内结束俄乌冲突。

原因有两个:第一,截至目前,美国承诺给乌克兰的610亿美元没有还没有落实,来自欧盟和英、德、法的援助陆续到位,欧洲正接盘美国,承担援乌主要责任。第二,美国大选过程中,如果特朗普赢得大选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欧洲将会为特朗普重返白宫提前做好安排。

所以,如果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大概率只是俄乌冲突的拐点,而不是终点。

在不久前举行的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又一次说出了那句在西方流传已久的名言:“如果你不在餐桌上,你就会出现在菜单上”。

那么,在这一场俄乌冲突中,乌克兰是在餐桌上呢,还是在菜单上呢?

笔者的回答是,乌克兰的总统在西方的餐桌上,乌克兰的领土在俄罗斯的菜单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