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2.26-3.3)

种昂2024-03-03 18:52

  1.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三个十大”行动计划等事项

3月1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按照山东省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要求,着力抓投资、促消费、扩出口,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更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努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要按照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要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促进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和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

会议审议了“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行动计划(2024—2025年)。此次会议指出,推进“三个十大”行动计划,关键要抓好落实。各责任部门要细化实化任务目标,提出具体工作举措,确保各项计划落到实处。要强化要素保障,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加大倾斜力度。要结合国家政策和山东发展实际,对行动计划重点项目进行动态调整完善。

会议还研究了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工作,并强调山东省委金融委员会要加强金融形势分析研判,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着力推动山东金融高质量发展。要壮大金融综合实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持续优化金融生态,深化金融改革开放。要加强金融系统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要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落实属地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2.山东举办2024年春季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

2月26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举行2024年春季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聚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扎实推进“三个十大”行动,着力塑造“十个新优势”,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牵引,推动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山东省省长周乃翔在讲话中介绍到,今年山东省安排省市县重点项目1.5万个,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这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投资体量大、产业质态优、投资来源广,必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攻坚克难抓进度,倾心倾力抓服务,营造项目实施的“好环境”,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顽强的作风,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实现全年重大项目建设目标任务,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次集中开工的1007个重大项目,涵盖产业升级发展、“七网”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保障、平台融合建设等领域,年度计划投资3520亿元,其中民营企业投资项目600个。

开工活动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济南市爱旭太阳能高效电池组件一期项目现场,其他15市设分会场。

提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需要招引大量的产业投资项目。一个大项目往往能够带来一个大产业,进而带动一个产业集群,从而助推一个制造业大省向新型工业化的转型。

3.山东省委金融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2月29日上午,山东省委金融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这次会议指出,以更大力度做细做实金融服务五篇大文章,提高科技金融质效,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增强普惠金融实效,探索养老金融新模式,深化数字金融应用。这需要立足地方实际,遵循金融发展规律,找准行业发展和金融政策的结合点,进一步创新思路。

会议强调,深化改革开放是金融发展的根本动力。要以更大力度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加快中小银行机构改革,深化金融伙伴机制,支持国内外优质金融机构在山东设立机构、展业兴业,不断激发金融发展活力。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是优化营商环境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是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会议提出,要优化金融环境,着力打造诚信法治金融安全区。

会议还指出,要加强金融监管,全面提升地方金融治理能力水平。在全国率先开展地方金融组织公司治理评估,“小贷一票通”非现场监管经验在全国推广……这几年,山东金融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狠抓问题整改,推动减量提质。提升地方金融治理能力,是山东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只有强化工作协同、建强工作体系、形成监管合力,真正做好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才能不断提高监管质效。

提示:金融工作事关发展全局,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安全稳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做好金融工作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以金融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全面加强监管、防范重大风险为重点,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

4.山东60个生态环保项目拟集中开工

近日,记者从山东全省生态环境资金项目推进会上了解到,作为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预储备项目清单编制试点单位,山东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生态环保项目谋划和推进工作,近期60个项目拟集中开工,总投资约23.57亿元,涵盖流域综合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领域。

推进会现场,山东省生态环境资金项目之一——位于济南市长清区的北大沙河人工湿地项目同步开工。项目建成后,将对每天5万立方米的济南西区污水处理厂尾水及每天1.5万立方米的微污染河水进行深度处理,可将主要水质指标提升至地表水Ⅲ类标准,出水可直接排入北大沙河,流经国控断面后,最终汇入黄河。该项目可有效保障国控断面水质达标,护卫黄河安澜。

生态环保项目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力引擎。近三年,山东预储备项目数量居全国第二。按照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工作机制,安排19.37亿元财政资金优先支持预储备项目,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推进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双赢。

5.山东高速试行氢能汽车免高速通行费

2月29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科技厅三部门近日发布《关于对氢能车暂免收取高速公路通行费的通知》。据了解,自2024年3月1日起,对山东高速公路安装ETC套装设备的氢能车辆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试行2年,到期后再根据执行情况适时调整。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积极落实该政策文件的执行细节。

山东省内氢能车辆推广、运营单位负责新增、变更氢能车辆信息汇总,并填写《新增氢能车辆信息表》《变更氢能车辆信息表》,由山东省科学技术等部门审核后函告山东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山东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氢能车辆信息录入高速公路收费系统白名单,设定免费起止时间,确保相关车辆在规定时间内免费通行高速公路。

此前,根据2020年山东省发布的《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山东省年产氢气260万吨左右,居全国首位,大部分为工业副产氢,品质较好、价格低,具备大规模利用的成本优势。同时,山东省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全国第一、风电装机规模全国第四、在运在建核电装机570万千瓦,具备新能源制氢的良好条件。此外,山东省氢能产业基本覆盖氢气制取、储运、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燃料电池汽车及配套产业领域,重点企业(研究机构)达50余家。

提示:山东是"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的试点省份。山东省这一政策的推出,可以进一步促进氢能源车辆的推广和应用。同时,政府和相关行业也应进一步加大对氢能源技术研发和支持力度,推动氢能车辆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的发展,推动氢能车成为低碳环保出行的新选择。

 种昂 赵文博/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