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教育:STEM专业与商科成为留学主要选择,博士阶段更青睐基础学科

李静2024-03-17 17:14

3月17日,启德教育发布了《2024中国留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据《白皮书》统计,中国依然稳坐留学生的第一大生源国宝座。在专业选择方面,STEM专业(涵盖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四大领域)与商科成为中国内地学生的主要选择。

《白皮书》以近六年超过10万条启德留学大数据为基础,并结合留学目的地的官方数据,从高中、本科、硕士、博士四大留学阶段进行深入分析,同时对比六大留学考试的标化成绩以及海外名校录取背景的差异,为意向留学生及其家庭提供系统化的留学申请攻略与海内外就业移居指南。

根据《2023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中国内地赴美留学生数量达到289526人,其中研究生(126028人)占比高达43.5%,连续两年超过本科留学人数。在专业选择方面,STEM专业以超过51%的占比成为中国内地学生热门选择,紧随其后的是商科和管理类(13%)以及社会科学(11%)。

此外,2023年教育部数据显示,中国已与5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超过130万中国留学人员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深造。根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的《2022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海归留学生中76.04%具有硕士学历,其次是博士学位(15.77%);英国、美国分别是海归中获得硕士学位与博士学位的主要留学国家。

根据启德留学2021—2023年客户服务数据,中国学生在本科和硕士留学阶段,最热门的三大学科选择依次为商科、理工科和人文社科。但到了博士留学阶段,学生的学科偏好发生了明显变化,理工科以52.2%的占比成为最受欢迎的选择,人文社科和商科分别以20.4%和17.4%位列其后。

在启德教育2024年意向留学生调研数据中,进一步揭示了不同留学目的地的专业选择特点。留学澳大利亚(38%)、英国(35.8%)和中国香港(33.6%)的学生主要选择商科;而选择留学德国(61.6%)、美国(46.8%)和加拿大(43.5%)的学生则更倾向于理工科;留学日本(44.4%)的学生则主要青睐人文社科类专业,如经济学、政治与国际研究、社会学等。

在录取结果方面,启德留学2021—2023年的客户服务数据显示,海外录取的学生托福成绩主要集中在95分及以上,尤其是在硕士阶段录取,近七成学生的成绩达到了95分及以上。海外录取的本科学生雅思成绩主要在6分及以上,而硕士学生雅思成绩以6.5分及以上为主。

启德留学2024年的客户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学生的留学预算正在呈现多样化趋势。其中,约一半学生的留学预算落在31万—60万元之间,接近三成学生的预算在30万元及以下,而两成学生的预算则达到61万元及以上。具体来看,留学英国(63.2%)、中国香港(56.6%)、加拿大(51.9%)和澳大利亚(50%)的学生预算主要集中在31万—60万元区间;而留学日本(53.6%)和德国(40%)的学生预算以30万元以下为主;留学美国(68.3%)的学生预算主要在61万元及以上。

在选择留学院校时,“综合排名”“毕业生就业率”和“专业排名”成为影响学生决策的前三大因素。调研数据显示,35.5%的学生选择综合排名TOP100的院校,其次是选择综合排名TOP30院校(20.7%)与综合排名TOP50院校(20.4%)的学生。其中留学英国(48.7%)、中国香港(44.8%)主要选择综合排名TOP100的院校,留学美国(53.2%)、澳大利亚(33.3%)主要选择综合排名TOP30院校。

此外,启德教育2024年的意向留学生调研数据还揭示了影响学生专业选择的主要因素。其中,“未来就业面广”“未来想从事相关的职业”和“热爱本学科专业”位列前三。而在留学后回国就业的城市选择上,与2023年相比,2024年选择一线城市的占比下降了10个百分点,而选择新一线城市的占比则上升了16个百分点,显示出中国学生对于就业城市选择的多样性和变化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