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豪华电动车平台即将投产 奥迪表示不惧来自中国的竞争

刘晓林2024-03-20 23: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载有比亚迪电动车的货轮已经抵达德国,奥迪怎么看待中国车打入欧洲市场?”在3月19日举行的奥迪年度财报发布会的记者提问环节,如何应对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如何看待欧盟计划对中国电动车征收关税的做法,以及如何看待对电动车的唱衰,成为最受关注的问题。显然,在全球记者看来,目前中国电动车和整个欧洲汽车业正处在博弈中。

严格意义上说,这些问题并非针对奥迪定制,而是将奥迪作为欧洲汽车品牌代表发出的提问。对此,奥迪CEO高德诺(Gernot Döllner)表示,奥迪是全球车型,主张自由和公平的贸易,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和贸易壁垒。

“把自己封闭起来是错误的办法,关税不是理想的手段。我们认为,只有(推出)成功的好的车型,才能获得突破。”高德诺称,奥迪正在全力以赴开发自己的电动车产品,“我们的产品条件非常好,不用担心来自中国的竞争”。他同时强调,“毫无疑问,汽车的未来是电动的”。

奥迪的挑战不仅仅来自中国电动车所带来的压力。2023年,奥迪的财务业绩虽被评估为“稳健”,但高德诺指出,2023年遇到的诸多挑战,包括地缘冲突带来的不确定性、欧洲经济增长乏力、半导体供给仍紧缺等,都将在2024年继续存在。

奥迪最新公布的2023年财报显示,全年销售收入达698.65亿欧元(2022财年:617.53亿欧元),同比增长13.1%。收入的增长被归因于稳健的销售业绩、旺盛的市场需求以及更加稳定的供应市场。奥迪纯电动车型Q4 e-tron、奥迪Q3、奥迪Q5和奥迪Q7系列成为推动收入增长的主力车型。其中,奥迪Q4 e-tron营收增幅最大,远超其他车型。整体而言,纯电和混动车型的营收占比也进一步上升至16.3%

2023年,奥迪的营业利润为63亿欧元,低于去年同期的76亿欧元,由此经营销售利润率从2022年的12.2%降至为9%。主要是由于确保原材料供给的措施导致支出了9亿欧元。不过,即使剔除这部分影响,销售利润率仍低于去年同期,只能达到与2021年持平。

“稳健的财务状况将为未来几年集团的持续转型奠定坚实基础,”奥迪CFO李博睿(JürgenRittersberger)表示,根据“Performance Program 14”项目,奥迪以实现14%的经营销售利润率作为长期目标。

2023财年,奥迪共计交付了191.89万辆车(2022财年:163.86万辆),其中,电动车为17.8万辆,同比增幅为51%。在三大核心市场欧洲、中国和北美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幅。其中,欧洲交付量为75.5万辆,同比增长19%,中国交付73.3万辆,同比增长13%,美国市场交付量23.5万辆,同比增长21%。

来自中国市场的收益作为财务收益的一部分被单独呈现。2023财年,奥迪集团的财务(财务投资的)收益为14.23亿欧元(2022财年:15.22亿欧元)。其中,中国市场业务贡献9.15亿欧元(2022年:11.53亿欧元),这部分收益来自于奥迪在一汽-大众合资企业中的10%股权。2021年,奥迪来自中国的收益为11.4亿欧元。中国市场的收入贡献在2023年出现了明显下滑。

而从销量来看,2023年奥迪在中国交付73.3万辆,同比增长13%,虽然在高基数上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但激烈的价格战显然影响了全年总收益。

对于记者提出的“如何提升奥迪在中国未来竞争力”的问题。高德诺回答称,会将整个产品阵列年轻化,包括电动车和燃油车,都会推出全新车型。

在长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奥迪一汽)的PPE工厂于2022年6月开工建设,今年将正式投产。首款基于全新PPE豪华纯电动平台的纯电动车型Q6 e-tron将在下半年下线,并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优化设计。

就在财报发布前一天,作为奥迪2024年最重要的车型,奥迪Q6 e-tron举行了全球首发,并将今年三季度开始交付,奥迪Q6 e-tron也是首款在奥迪总部英戈尔施塔特生产的奥迪纯电动车型。奥迪同时宣布,新一轮的产品攻势正式开启,在2024年至2025年计划推出超过20款新车型。

PPE豪华纯电动平台的市场预热已经持续了两年多。按照计划,这个由奥迪和保时捷共同开发的全新平台将成为奥迪在电动车领域的“杀手锏”,它将为即将推出的具有技术引领性的纯电动车型提供技术底座,并适用于中型车和豪华车型细分市场的众多车型。

率先发布的全新奥迪Q6 e-tron将作为奥迪全新一代纯电动车型的领军之作。据介绍,奥迪Q6 e-tron在效率、续航里程、充电和设计方面都将树立奥迪的全新标准。

奥迪表示,2024年中期将投放的多款车型决定着全年的盈利。其中,国产奥迪Q6 e-tron将首先决定奥迪在中国豪华新能源车市场的新地位,由于奥迪在中国市场的体量与整个奥迪欧洲市场体量相当,所以,这款车能否打响也将决定奥迪2024年的电动车整体表现。

奥迪将2024年定位为重要的过渡之年。与面临的机遇相比,奥迪更强调汽车市场整体所面临的挑战。其中包括经济大势依旧不容乐观、乘用车市场竞争持续激烈、纯电需求放缓等,而奥迪今年的重要新车型Q6 e-tron和A6 e-tron在下半年才能实现增势。

高德诺指出,2024年的供给形势也仍不容乐观。故而预计奥迪2024财年的销售收入在630亿至680亿欧元之间,经营销售利润率在8%至10%之间,投资比例介于11%至13%之间,包含研发和固定资产投资。净现金流在25亿至35亿欧元之间。“一言以蔽之,2024年将充满挑战。”

随着全新平台的投产,高德诺再一次强调了奥迪的电动化日程。从2026年开始,奥迪将在所有细分市场推出最新一代也是最后一代传统燃油和插电混合车型,然后慢慢停止生产燃油车。从2027年开始,奥迪将大幅扩展电动系列,覆盖所有细分市场。这一决定将使奥迪投资预算中的70%(约合295亿欧元)用于推进电动化和数字化的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