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投资发展报告》:A股有望在上半年开启一轮较有力度的中期反弹

田进2024-04-13 15:33

4月12日,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24年《中国投资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A股有望在上半年开启一轮较有力度的中期反弹,同时2024年黄金价格将延续上升趋势,可能会再创历史新高。

《报告》由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组织编撰,该院自2012年起连续13年发布这一系列研究报告。2024年的《报告》聚焦当前中国金融投资领域的热点问题,分为总报告、投资策略篇和风险防控篇三个部分。

在投资策略篇,《报告》认为,当前中国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随着活跃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投资者信心将逐步恢复,A股有望在上半年开启一轮较有力度的中期反弹,同时也要警惕风险因素放大引发市场波动。《报告》给出A股的投资评级为四星级。

关于中国A股市场的走势,中国建投研究院主任张志前在发布会上表示,A股市场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融资市场,忽视了投资者的利益,对投资者利益保护不充分。投融资应是资本市场的一体两面,保持投融资结构的平衡是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修复当前A股市场投资信心并不容易,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与此同时,张志前预测,在活跃资本市场等政策的刺激下,A股市场有望逐步筑底回升。当前A股市场的这一轮反弹应该是一个中期反弹,上证指数有望达到3450点。

在近期备受关注的黄金价格走势上,《报告》预测,2024年黄金价格将延续上升趋势,可能会再创历史新高。中国建投金融投资评级模型预测的COMEX黄金期货价格涨幅或超10%,因此黄金价格仍有进一步创新高的可能性。 

《报告》认为,国际黄金以美元计价,美元的走势直接影响国际金价。当前美元利率和美元指数都处在近几年的高位,因此2024年黄金价格的主要推动因素是美联储降息的时机和深度。目前来看,2024年美联储流动性预期转松、美国市场宏观面波动不明、大选年降息的政治动力强劲等因素对黄金和其他实物资产产生了积极影响。《报告》给出黄金的投资评级为最高的五星级。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