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对安徽电力的羡慕嫉妒恨
启越
2011-05-04 11:2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启越 安徽电力显然是倒霉蛋,倒霉指数比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还要高,后者仅仅被曝出天价酒一件事,而安徽电力却像一只落水狗一样被痛打。先是爆料出假借公车改革之名,变相为为全系统约300名副处级以上干部配备公务自驾车。而后,又被指责为员工提供福利房,内部售价每平方米才1000多元。这是多么值得尊重的企业雇主呀。 

当腾讯宣布出资10亿元设立“腾讯安居基金”,为首次置业的腾讯正式员工提供一定额度的免息住房货款时,我们只是羡慕——这显然是一个尊重人才的企业。而得知安徽电力为员工提供至少四室一厅,甚至别墅的福利房时,我们的情感显然复杂了不少,概括为羡慕嫉妒恨。 

羡慕显然是第一反应。尤其对于物价天天涨惟独工资不涨的工薪阶层来说,在一个城市拥有自己的蜗居甚至是终极梦想。如果一家企业给你一套四室一厅,我相信不少人定会生出“生是你的人,死是你的鬼”的感恩之情。所以我们羡慕安徽电力的员工,这家企业让你们轻易的实现了有车有房的中产生活。相比较于腾讯,安徽电力甚至更值得被羡慕,因为在2009年,作为安徽电力的母公司国家电网还被媒体报道说亏损。由此可见,这家公司是如何看重人力资源。 

我们不嫉妒腾讯,因为这家公司的人才的确是人才,是我们不能及的,我们能再开发出一款像QQ一样的产品吗?但是我们嫉妒安徽电力的员工们。你们凭啥有车有房,是因为你们优秀的素质吗?当然一部分是这样的,但是更重要的是你们是垄断行企业。电力企业的一个抄表工的年薪就是10万元,如果我们收入都能向抄表工看齐,还需要什么收入分配改革,还需要什么工资翻番,我们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们为何嫉妒?数据显示目前七个垄断行业职工占全国职工人数的8%,而工资和福利收入却占全国总额的50%以上,这是造成收入不公的主要根源。这七大垄断行业是指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还没有包括金融行业特别是国有和国有控股金融行业:大型商业银行、国家控股参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国有控股的保险证券公司等等。 

而正是因为垄断行业的高收入高福利,我国贫富差距不断扩大。行业收入差距最高与最低的比例扩大到了11:1。而这种差距约1/3是垄断因素造成的。基尼系数已由改革开放前的0.16上升至目前的0.47,这不仅超过了0.4的国际警戒线,也超过了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水平。由于分配格局失衡导致部分社会财富向少数人集中,收入差距已经超过基尼系数标志的警戒“红线”。一个垄断企业的管理者动辄就能挥霍几百万元,而我们这些工薪者却还为菜价斤斤计较。这些挥金如土的管理者挥霍的是自己的收入所得吗?显然不是,他挥霍的是纳税人投资建立起来的企业所创造的财富。当一个人无缘故的花你的钱,你不生气,你不恨吗?我相当的恨。 

如何遏制垄断型企业的高收入高福利冲动,我们好像该用的办法都用了,企业自查结论是个案;政府也屡次下文,要求垄断型企业降薪,的确薪降了,但是收入更高了。我们还能做什么?还是两个字:改革。如何改革,这就需要设计者需要更大的决心,抛弃利益纠葛,否则社会的不公还会继续拉大,恨意难平。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