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DITION OF THE WEEKLY CHINESE NEWSPAPER, IN-DEPTH AND INDEPENDENT
Blood Banks in Henan Appeal for Help 2011-09-21
Summary:

The EO's bilingual podcast is produced every working day and normally goes online at about 5pm in the afternoon. The first 10 or so news items are in Chinese and they are followed by two or three items read in English by the staff of the EO's English department. Click on the player to your left to listen to this episode

 1. Blood Banks in Henan Appeal for Help

According to media reports, a blood bank in Henan Province has appealed for emergency supplies. The Henan Provincial Renmin Hospital has stopped doing surgery for the past three days due to a lack of blood. More than 100 operations had to be canceled or delayed. Aside from Henan, blood banks in Guangdong, Hainan and Shangdong are also short of blood. Someone who works at the Henan blood bank told the EO, the major reason for the shortage is the dramatic increase in blood demand. Autumn is a peak time for operations. The staff member mentioned above also emphazised that since the "Guo Meimei Incident" in June, public trust in the Red Cross Organization has dropped and this has "to some extent had a negative impact" on the situation.
 

2. No Timetable for Release of Wenzhou Train Accident Report

An official from the State Administration of Work Safety (SAOWS) said on Sep 20 that the Wenzhou high-speed train accident "is still under investigation", and that that the is "no set timetable" as to when the investigation report into the accident will be made public. Wang Dexue, Deputy Director of SAOWS, had earlier said that the investigation panel would try to release the report to the public by mid September. According to information released by the Ministry of Railways, 40 people died in the accident and more than 200 were injured.

今天的热点新闻有:央视确认《新闻联播》等节目拟改版,节目将在形式和语态上都发生变化;我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发射在即,标志着我国将实施载人航天工程首次空间交会对接。

 1、我国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各大系统进入最后准备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昨天宣布,我国将实施载人航天工程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执行任务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征二F运载火箭组合体已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试厂房顺利转运至发射区。天宫一号将于9月27日至30日择机发射,完成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之后发射“神舟八号”飞船,实施无人自动交会对接试验。

此外,我国还计划于2012年发射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以进一步掌握飞行器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同时,在2020年前后,研制并发射核心舱和实验舱,在轨组装成载人空间站。有关航天专家透露,之所以需要这么长时间,主要是因为空间站建设需要大推力的运载火箭。空间站由很多舱段合成,每一个舱段至少在20吨左右,而现有长征二号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仅为七至八吨。

 2、央视确认《新闻联播》拟改版 

不久前,坊间曾传出《新闻联播》将要改版的消息;在昨天的2012年节目资源推介会上,该消息得以证实。据悉,就《新闻联播》来说,欧阳夏丹和郎永淳已确定加盟,将会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正式亮相《新闻联播》,节目将在“形式和语态上都会发生变化”,引入各种新报道形式,有可能增加新闻评论。

同时发生变化的还有央视另一档王牌新闻栏目《焦点访谈》。按照计划,明年《焦点访谈》将加大舆论监督报道,重点聚焦教育、就业、社保、医疗、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土地利用、保障房建设等民生问题,还将与国家部委、消费者协会等紧密合作,对中央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涉及民生等问题进行权威调查、权威报道、权威解读。

 3、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10月推出

中国是世界上钢铁产量最多的国家。但是一直以来,中国在铁矿石的定价问题上却屡失话语权。面对国际三大铁矿石巨头漫天要价的局面,我们的钢铁企业却常常要吃哑巴亏。

2010年我国铁矿石的进口依存度超过了60%。要想保护中国钢铁企业的利益,就必须让铁矿石国际价格回归本真。昨天,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表示,从下个月开始,“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将正式推出。

从十月份开始,“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将按周发布,力求让国内的钢铁企业能够动态了解国内铁矿石的市场价格变动情况,成为国内钢铁企业比较认可的权威数据。新生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由“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和“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两个分项指数组成。相对其他境外指数,这一指数更客观、合理、科学地反映了国内铁矿石价格情况。

这是首个中国自主的官方铁矿石价格指数。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这一价格指数对于打破国际市场垄断,增强我国国际议价能力具有标志性的战略意义。

 4、中行或暂停与欧洲部分银行外汇交易

受欧债危机影响,中国银行已暂停与部分欧资银行进行远期及掉期外汇交易。暂停交易的欧洲银行包括法兴银行、巴黎银行等主要机构,这些银行的评级近日被穆迪下调。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分析称,暂停部分业务合作一是因为希腊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本周一标普还将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二是因为瑞银违规交易巨亏,三则因为法兴银行在9月初股市大跌之时出售黄金,显示其面临流动性问题,且西门子已经持续两个月将存放在法兴银行的存款撤出,这些都让市场疑虑加大。

若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会促使欧洲银行系统风险进一步升温,若进行远期及掉期交易,则容易受到这些银行未来风险的影响,造成资金和资产的损失。

 5、人民币对欧元两周连升3000基点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继本月初人民币对欧元中间价突破9.0的重要关口后,20日人民币对欧元中间价报8.7084的高位,创出近两年来人民币对欧元中间价的历史新高。

近期以来,人民币对欧元汇率走出连续升值的行情,近两周来中间价升值幅度达到3000个基点。与三年前金融危机欧美之间“美国得病欧盟吃药”有所不同,此次欧债危机中,得病者就是欧元区经济自身,而由于始终缺少应对危机的良方,本轮欧元持续走软的背后,凸显出未来欧元区经济不甚乐观的大势。

作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和第二大进口市场,若欧洲债务危机持续恶化,给我国出口带来的负面影响将不言而喻。

对于中国未来的政策走向,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再次走到了内、外部双重不确定性均很显著的十字路口。”此时应格外警惕“放松货币政策以应对外部冲击”的观点,在出台未来政策时应该格外慎重。

 6、IMF大幅度下调全球增长预期

在20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大幅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已进入一个“新的危险境地”。而美国不幸成为被重点警示的“差生”,该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遭遇大幅下调。

在这份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IMF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分别下调0.3%及0.5%,均降至4%的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指的负面因素包括,日本受到强烈地震和海啸的打击迟迟不见复苏,而一些主要石油生产国的政局则动荡不已。与此同时,美国经济中需求从公共部门向私人部门的转移出现停顿,欧元区主要金融市场遭遇较大波动,投资者对风险资产进行大规模抛售,市场同样担心诸多国家控制公共债务的能力。

 7、阿富汗前总统家中遇袭身亡 塔利班宣布负责

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主席、前总统布尔汉丁-拉巴尼20日晚遭自杀式炸弹袭击身亡。

当地时间18时左右,拉巴尼住所发生爆炸,造成包括拉巴尼在内多人死亡和数人受伤,伤者包括高级和平委员会成员斯塔尼克扎伊。喀布尔警方发言人当天证实拉巴尼遇袭身亡。

据悉,拉巴尼原定与两名塔利班人员在家中谈判,自杀式袭击者将爆炸物藏在头巾中,在与拉巴尼拥抱时引爆了炸弹。

拉巴尼的住所位于首都喀布尔,戒备森严,毗邻政府大楼和美国大使馆。塔利班此前已警告美国,将发动更多袭击行动,但这次针对阿富汗前政要的袭击则出乎意料之外。目前,塔利班发言人已宣布塔利班对阿富汗前总统拉巴尼住所外的袭击事件负责。

 8、韩国突然表态不承认延边属中国领土

曾被搁置的中韩领土纷争再次出现。韩国外交部在提交国会外交通商统一委员会的资料中表示,日本强行剥夺韩国外交主权的1905年《乙巳条约》无效,而韩国可以主张日本单方面与清政府签订的间岛协约无效。

韩国外交部强调,清日之间签订的间岛协约是严重侵犯第三国权利的国际条约,签订条约本身构成侵犯主权的非法行为。不过,该国外交部亦补充,即使间岛协约无效,韩国对间岛的主权主张实际上也有困难,间岛的领有权并不能马上归属韩国政府,需要从历史、国际法以及政治外交角度慎重看待。

间岛是韩国人对中朝界河图们江以北、海兰江以南的中国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称呼。1909年9月4日清日双方代表在北京签订《中韩界务条款》,韩国称为《间岛协约》,确定间岛为清朝领土。所谓间岛主权属韩国的问题近年由韩国的民族主义者多次提出,认为韩国应向中国收回这块土地,该国也有民间团体要求告上国际法庭。

 

EO Digital Products

Multimedia & Intera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