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对这份迟到的申请,批与不批,都将是一番口水战的开始。" />
即时新闻:

悍马审批:发改委与商务部意见分歧

发布日期:2009-07-17
作者:丁雯

就像一出冗长的肥皂剧,腾中“买马案”到此时才让观众看出点味道。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丁雯 日前,发改委证实已经收到腾中重工提交的收购悍马的申请文件。据《证券日报》报道,国家发改委及商务部尚未达成统一意见成为此收购未进入实质性阶段的重要原因。

发改委内部人士表示,收购资金来源和环保风险均为发改委所考虑的因素,并据其表示,腾中重工对悍马品牌未来发展规划模糊也让发改委倾向于反对此次收购。

商务部负责该项目核准的一位官员则表示截至目前,尚未收到腾中重工的申请文件。商务部对该项目审批的态度比较明朗,上月15日曾发出正面讯号,称腾中重工收购意向属于正常和理性的行为商务部有关人员表示。这一交易最早可在本月底公布结果。

针对相关部门对于资金问题的担心,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表示收购悍马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加银行贷款。

对于悍马高油耗的特点,悍马CEO吉姆-泰勒表示,事实上悍马的产品已经做到跟同类产品如路虎等油耗相当,并且将陆续推出使用柴油、油电混合等使用替代能源的悍马。他称改进技术能够保证未来悍马在减轻车重、降低油耗的前提下仍保持原来的性能。

目前,与通用密切联系的中国企业除腾中重工外还有北汽控股,北汽控股欲竞购通用旗下另一品牌欧宝,日前也已提交竞购方案。相对于悍马略显冷清的收购而言,北汽尚有两家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麦格纳和RHJ。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由通用对二者的战略不同造成的,对于欧宝的出售,通用会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重在要保证以后的良好运营,并且会保有欧宝的部分股权。而对于悍马,通用似乎并没有要保有任何股权的意思。

据通用汽车表示,通用将保留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以及GMC四大核心品牌,而其他如土星、欧宝、悍马等品牌都将出售。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