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 页 >
天然聊球

他终于获奖了!

    
作者:吕英博
发布日期:2008-04-28

 

让·努维尔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吕英博 被称为 “建筑诺贝尔奖”的普利兹克奖(PritzkerArchitecturePrize)在不久前公布了本年度评选结果,法国建筑大师让·努维尔(JeanN·uvel)成为本次普利兹克奖得主。消息传来,让人愕然,这个奖怎么到现在才颁给让·努维尔?他早该得到这个建筑界的最高嘉奖。普利兹克奖评委会在对努维尔的评语中写道:“在过去的30年中,努维尔推动建筑理论,实现了新的突破。凭借好奇而敏锐的思维,他大胆地设计每一件作品,这些挑战‘既定成功准则’的杰作大大丰富了现代建筑的内涵。”据悉,努维尔的加冕仪式将于6月2日在华盛顿正式举行,届时他将获得10万美元的奖金和一枚铜质奖章。努维尔是继克里斯蒂昂·德·鲍赞巴克(ChristiandeP·rtzamparc)之后,第二个获奖的法国人。

现代设计学专家王受之在谈到努维尔的时候表示:“在过去的30多年中,努维尔是法国建筑界的顽童,是‘可怕孩子’”(theInfantsTerrible)一代中最可怕的一个。他在自己设计的建筑墙面上放火,在体育馆内墙上倒油漆,还努力让建筑和电影直接产生平行发展的关联。这些所作所为和想法,惊世骇俗,前所未闻,足以使他在法国这个喜欢耸人听闻的国家大大出名。可以说努维尔的建筑风格与法国的国家精神是一致的,那就是要在建筑文化上有超越美国人的水平,杜绝走美国式的后现代主义媚俗方向,重新发展和诠释现代主义,形成法国的新现代主义形象。

努维尔痴迷于用高科技诠释建筑,他于1982年设计的阿拉伯研究中心(InstituteoftheArab-World),是其研究建筑高科技的开始,该建筑一直是他建筑生涯中最为经典的代表作之一,站上巴黎圣母院,就可以看见塞纳河左岸上游掩映在树丛中的那栋纯粹到不能再纯粹的现代主义建筑。王受之说:“阿拉伯研究中心虽然建筑体量不大,但是在塞纳河畔好像一个精细的科技产品。灰蓝色的玻璃格子穿透过去,整齐划一的金属构件具有强烈的图案和科学幻想效果,虽然整个建筑的构造是现代主义的,但是却具有强烈的表现性和象征性。”

继阿拉伯研究中心之后,他于1989年设计了无限塔(EndlessTower),虽然至今未建,但在理念上进一步追求高技术特色,塔楼越往上越模糊,最后顶端好像消失在空中一样。

努维尔的建筑理念其实亦有对立之处。一方面,他希望做出的高技术性的建筑可以达到永恒;而另一方面,他也表示:“我们以为建筑是永恒的,可我们永远不得而知.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