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式全明星
朱冲
2011-03-01 18:46
订阅

经济观察报 朱冲/文  美国有春晚吗?有60年历史的NBA全明星赛正越来越接近这个目标。

媒体认为格里芬的扣篮有点挽狂澜于既倒的意思。可用新浪微博上一位女球迷的话说:“跨过横着的汽车有什么了不起?又不是竖着的。”的确,横着放置的汽车才距离几何,而且还是从汽车最矮的部位车头处跨越,跟乔丹的罚球线起跳相比差远了,所以说如果跨过的是竖着放置的汽车还差不多。坦率地说,为新浪担任全明星解说嘉宾的中国球员易建联应该也能完成这样的难度。这一扣篮动作惟一的可取之处在于创意——当篮球场上开进来一辆汽车的时候,所有人不知所措。因此,这个创意也许更大的价值在于给了NBA合作伙伴起亚汽车(KIA)一个最好的广告宣传平台,类似于中国春晚的广告植入。

新浪微博上还有一项统计,更多的人认为麦基的左右手分别扣两个篮筐的难度和创意最佳。只是,麦基一次又一次的失误,在最后一刻才勉强完成动作,打消了观众的惊喜。这就是目前扣篮大赛的处境,自1984年扣篮大赛加入全明星周末以来,已经走过了26个年头。26年来,乔丹的罚球线起跳,卡特的大风车、胯下换手……该有的动作、创意都已使用过了,而身体的极限就在那里,26年来,不可能有太大的突破,这就决定了扣篮的难度不可能有太大提高。当比赛年复一年,而动作没有创新的时候,观众自然就失去了兴趣。近几年来,扣篮大赛在动作难度和身体极限无法超越的情况下,俨然变成了小孩子的智力游戏。霍华德又是搬篮筐,又是批斗笠,篮球场如同建筑工地。

扣篮大赛被认为是NBA全明星赛的高潮,高潮不过如此,可见全明星赛的价值。

以往我们津津乐道于艾弗森和科比为了东西部的胜负拼得你死我活,今年也有科比和詹姆斯的巅峰对决。可是,他们再拼命,还能比总决赛更激烈?毕竟那关乎总冠军,而这关乎什么呢?来自凯尔特人的四员大将加内特、皮尔斯、雷阿伦分别仅上场8分钟、11分钟、17分钟,年轻的隆多也只上场21分钟。显然,这得益于东部队主教练同时也是凯尔特人队主教练里弗斯的“私心”,他要为全明星赛后凯尔特人的常规赛考虑。让詹姆斯他们去打32分钟吧!累死他们。

所以,有人说全明星赛的MVP可以概括为5个字:自私者居之。这么说,科比和詹姆斯的球迷心情可能会比较冲动,但是不要急着骂人,冷静下来,好好思考一下,就会发现事情真的如此。历史证明,在全明星赛里,只要满足如下两个条件:1.你是获胜方球员;2.你是获胜方得分最高或者数据最好看的球员——就一定能拿走MVP。而全明星赛的娱乐意义远远大于竞技意义,真正的巨腕牛人谁也不会抱着 “跟你丫死磕”的心态上场打球。因此,只要老起脸皮,拼命出手,疯抢篮板,除非你的人缘烂如鲍文,否则老油条们岂能不解山人之意,又岂会不做顺水人情?甚至有些人就是把这三天当做假期来享受,毕竟常规赛长达六个月之久,多达82场比赛,期间没有比这再长的假期了,哪怕是圣诞节,NBA出于市场的考虑,还会设置圣诞大战。

这时候不得不提到NBA全明星赛的初衷。当初的举办思路是为了“救市”——进入上世纪50年代,刚刚起步的NBA就遭遇了经营困难、上坐率不高以及商业开发等多重难题。为了提升NBA的影响力,时任联盟总部公关负责人的哈斯克·科恩提议,效仿全美职业棒球全明星赛,在常规赛中期由东西两区选出的最优秀球员进行对抗赛。1951年,首次NBA全明星赛在波士顿花园球馆举行。

显然,如今的全明星赛已经背离了当时的初衷,它不仅不再是救市的救命稻草,反而成为了NBA的年度盛宴,成为了NBA的招牌。如同中国的春晚,起初是中央电视台在每年农历除夕晚上为庆祝农历新年而举行的综艺晚会,但现在变成了每年除夕的“压轴大戏”,成为精神寄托。尤其需要强调的是,这期间,观众的欣赏水平越来越高,因为比赛越来越多,演出越来越多。这里不再是见到明星的惟一机会。

NBA也想过改变。1984年成为全明星赛的一座里程碑——在此之前,全明星赛的内容是唯一的,只有东西部明星对抗赛,而自1984年开始,全明星周末的概念将年度盛会拔升到了全新的高度——首次举行了扣篮大赛,一举赢得了球迷的一致追捧,联盟就此决定将扣篮大赛定为全明星周末的固定内容;两年后,三分球大赛也拉开了帷幕。1994年,东西部新秀对抗赛出台(1999年开始改为一年级菜鸟对二年级新秀)。之后全明星周末又相继引入了投篮之星比赛以及技巧大赛。但如同春晚一样,节目越多、时间越长,也就不可避免的归于平淡。偶尔的高潮扣篮大赛又如前文所述,陷入迷途。

当全明星不再扮演救市的角色,当平常的比赛已经不缺这些高手之间的对抗时,全明星又开始朝娱乐的方向发展。所以,我们也怀念奥尼尔从后场到前场的“一条龙”运球上篮,姚明的反串投三分,当然奥尼尔的胯下运球更让人前仰后合。可是,如果整场都是没有防守的扣篮秀,大个当后卫,后卫扮中锋,球迷又会觉得这些球星不把比赛当回事。而且,毕竟奥尼尔只有一个,其他人没有那么发达的娱乐细胞。比如姚明,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真不知道全明星是享受还是遭罪”。“此人参加全明星多年,给人深刻印象的只有2006年开场的霹雳舞和2008年的2个三分球出手,其余时候大致等同于罗京主持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一位球迷通过新浪微博表示。

“自从NBA全明星赛通过电视传向千家万户,它就越来越不堪重负,球迷在英雄主义和娱乐精神之间左右摇摆。”篮球评论员苏群说,“他们既想看到自己喜欢的球星天马行空无所不能,又想看到和往日不同的更富有娱乐意味的比赛。”英雄主义和娱乐精神,似乎是一对天生的矛盾。

曾在央视工作过的节目主持人黄健翔通过新浪微博表示:“春晚中,那些一首歌由8个人唱的,通常都是因为领导递条子,越彩排人越多。”NBA虽然不存在领导递条子的情况,可球迷递的条子不少。比如姚明,今年只打了10场比赛就因伤告别整赛季,但在由球迷投票决定的首发阵容名单中,他依然名列西部中锋第一。一直有人建议NBA公布投票来源,揭秘这些选票究竟是不是来自广大中国网民。对于能够依据不同ID展示不同广告的NBA官网来说,这项技术似乎不难。但这又不是说说那么简单,因为据统计,在美国本土的纸质投票中,姚明也曾领先。看来美国人也讨厌一成不变,也呼唤新面孔。

可是,老面孔并非只有姚明。以本赛季为例,按照球场表现,包括科比、邓肯等人在内,都不具备全明星首发的资格。但球迷用他们的投票,选择尊重他们以往的表现。

新人在哪里?一个现实的问题是,NIKE、adidas、ESPN、ABC、CCTV们愿意花了大把的赞助费和转播费却只能把镜头对准一张他们自己都不认识的脸吗?

所以,并非中国春晚年年都是老面孔,年年看到姜昆、冯巩。美国也如此。为新浪担任现场解说的黄健翔说:“NBA全明星越来越像我们的春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