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办公室杂记(1)

订阅
2009-11-25
钰匣子
 1  |  2 

经济观察网 特约作者 钰匣子 行走职场,“狡兔三窟”在所难免。然而,除了工作上的那点事事非非,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当时的办公环境了。

“事少钱多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尽管前辈一再告诫“真的勇士,要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但任谁也阻挡不了上班族意淫美好事物的前进脚步。画饼充饥也好,自娱自乐也罢,就算工作没摊上好环境,也得允许我们偷偷“理想”一把。

工作环境的高低优劣,牵动着无数上班族的喜怒哀乐。事实上,如果把一个人生命笼统划为工作与生活两部分,将得出一个可怕结论:你整个生命的三分之一时间都在为工作奔忙。特别是在快节奏、高效率的现代社会,待在办公室的时间,可能比待在家里的时间还要长。成年累月地在这“两点一线”之间穿梭游移,有人梦想照进现实,有人心灰意冷直至绝望。到头来,无不如此感叹:

“要不是工作环境好……”

“那里工作环境甚好,只是……”

一个萝卜一个坑。在国内,无论是机关事业单位,还是大小国企私企,纵观职场风云,“小萝卜们”的“坑型”无外乎两种:磐石型或沙雕型。从当前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火热程度不难推断,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当属磐石型。

“某某成功人士,当年为了……毅然放弃了羡煞他人的某某职位。”属于磐石型的“小萝卜”,一旦“离经叛道”放弃铁饭碗,往往在成功后会得到这么一段经典说辞。磐石的绝对重量可见一斑。

与磐石重在四平八稳不同,各大企业犹如沙雕,为世间描绘出了一幅流动的风景。在各个角落,每天都有为数众多的新沙雕借风成型,风姿绰约,他们在风中尽情舞蹈,欢快、自由的旋律让无数“小萝卜们”为之疯狂。比起机关和事业单位的一板一眼,企业的经营运作模式更为灵活多样。“破碎就破碎,至少风风火火闯了一回”是“小萝卜们”内心的真实写照。然而,沙雕毕竟是风沙刻画的,风过处,经不起力量的沙雕自然散落在天涯。有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三到五年,估计此轮经济危机过后,调查结果将更不容乐观。

新陈代谢本是常事,可怜的是那些四处游荡的“小萝卜们”,在新旧更迭面前,往往步伐滞后,被远远甩落出局。一次次流连于各大职场,心中满是疲惫,在漂荡的工作环境里,他们更加渴望一如磐石般安稳的落脚点。

走在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办公区域,处处透着“稳”劲儿。桌椅摆设中规中矩,办公氛围紧张严肃略带活泼,在凝重的空气下,处处透着权力的威严。在这里,大多数面孔都是多年熟识,想不见都难。如果有人扬言说在一个岗位工作了三十年,估计说的就是这儿。在这个四平八稳的磐石型环境里,待得好的,一路顺风顺水,官运亨通。但对于那些没待好的,就颇为尴尬了,卡在那里,上不去,下不来,丢不掉,撇不开。对于有些人来说,天生适于这种安稳,而对于有些人来说,这些安稳令人望而却步。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渴求安稳的人们,内心满是躁动。矛盾着,斗争着,连绵不绝。“看Google的员工去上班就像去度假一样,连健身房都有”,网络上,有关Google办公环境的宣传报道铺天盖地。不锈钢的滑滑梯、美味可口的食物、专业按摩师、个性化的图书馆……吃喝玩乐一条龙似的办公环境,引起了人们的无限遐想。在企业界,Google的办公环境一向以自由活泼、人性化闻名业内,美国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在2007年“100佳最受打工者青睐的美国企业”评选当中,Google排名榜首。

在包容性极强的现代社会,有些人选择了海水,有些人则选择了火焰。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