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寄生虫
汤梦娟
2010-11-25 11:3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汤梦娟/文 所谓白领寄生虫就是:穿着很光鲜,语言很潮流,时尚的管理词汇、案例一套一套的,说话时还总加点英文,看起来很有学识与能力,而在任何一家公司,他都没有实质性地推进过工作,就像寄生虫一样,肥已不利人。

这类人应聘时很唬人,有高学历和名企的工作经历,先骗个高薪。进入企业马上开始提意见,说企业这也有问题,那也有问题,这要变革,那要变革,然后拿出一套同样唬人、时尚的变革方案,哄得企业老板满心欢喜,以为请来了真神,企业腾飞有望了,马上同意实施。

真到实施的时候,这类人往往虚晃一枪,无法取得实质进展,无法真正改变企业的经营与业绩,待公司开始怀疑他是否真货时,他就迅速跳槽了。

白领寄生虫越跳槽,工作经历越丰富,前一家企业的失败,在新东家面前成了吹嘘的新资本,或者前一家企业团队的业绩,甚至根本不是他做的业绩,也被说成是他的,因此,每换一家公司,薪水就越高。

这类人通常从事的是技术、销售、管理类的工作,工作成果要么由团队共同完成,要么一时难以界定,因而为寄生虫提供了可钻的空子。白领寄生虫工作起来很会表现,总是很忙的样子,企业问题、客户问题的实质在他嘴里被表面化,术语化,让企业老板以为他有个什么奇招,用了以后就能解决问题。最后问题解决不好,他都可能解释为:公司的老人太保守,不肯变革,理解不了他的新东西,甚至客户也有问题,总之别人都不行。

白领寄生虫的学历也值得深究,据调查:在提出鉴定的学历中,假学历占两成以上,可见假学历的泛滥。本人见过一个应聘年薪50万高管职位的人,拿着北大的假学历。被认出是假学历,是因为他说自己1989年入学北大,1993年毕业,可那段时间,真正北大的学生是读5年书的,第1年要军训,他连这样的常识都不知道,就敢造个假学历,居然也混到高管。

假学历要严查,真学历也不能轻信,大学中通过钱权进入的,冒名顶替罗彩霞那样的人不少,甚至有的大学,也因生源问题或管理不严,偷偷地卖真学历。至于有些大学放水让交钱混学历的人过关,更使学历真假难辨。

有真学历的人,也可能因为眼高手低,不能塌下心来务实地工作,总觉得自己要干些惊天动地的大事,而企业里都是一地鸡毛的小事,不愿意做小事,于是,就只剩下了混混、吹牛和跳槽。

白领寄生虫混得了一时,混不了永远,不是真金总会有问题的,就像充满泡沫的股市一样,最后跳不下去了,崩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