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亿齐白石
王隽
2011-05-27 13:5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王隽/文 5月22日,北京建国门附近的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三层,距离下一场拍卖还有三十分钟,买家们就已经填满了大半个场子。这是中国嘉德2011年春拍最重头的一个夜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

在这一场中,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是最受瞩目的。

这是白石老人毕生最大尺幅的作品,画作纵266厘米,横100厘米,所匹配的篆书“人生长寿,天下太平”对联,单幅纵264.5厘米,横65.8厘米。

1945年抗战胜利后,画家为蒋介石六十寿庆作此画,当年画家86岁,正是艺术创作的成熟期,创作欲望高昂,力作精品频出。正如其篆书对联“人生长寿,天下太平”的词句,画家所要表达的是对和平的祈望,对天下太平的祝愿。恰逢辛亥革命100周年,在今年的春拍上见到这幅艺术价值与历史价值同样重要的藏品,更是意义非凡。这幅藏品2005年由美国旧金山私人释出后流入大陆,今天的拍卖受到海内外藏家的高度关注。

晚上八点,准时开场。

第一幅拍品是黄胄的《驯马图》,第一口价是380万,加价声在十几分钟内就没有停下来,场内后区的年轻长发女士举牌数次,志在必得,场内前区有人同她竞争,几番喊价后直冲到5000万,后区女士的电话一直未离开耳际,最后她以5250万标得这件黄胄的佳作,场内掌声连连。这第一件,就像注定了今晚高温不退、高潮迭起的气氛。

晚8点45分,李可染的《峡江轻舟图》,估价待询,5000万起拍,场内忽然变冷,只有人出价到5700万,成为本晚第一件流拍作品,紧接着,徐悲鸿的《雄狮图》也流拍,场内一片哗然。

好在这两件流拍的作品没有改变当晚的“大风向”。

很快,拍卖场内重新进入了流畅的阶段:谢稚柳《仿宋山水花鸟册》图录显示估价待询,拍品从2800万起拍,以4000万落槌;石鲁《芙蓉荷花·行书四言联》从880万起拍,最终以3800万落槌;齐白石《花鸟四屏》图录显示估价待询,从5500万起拍,最终以8000 万落槌。

这时,媒体的拍摄平台上已经站满了买家,安保人员为了大家的安全不得不清出没有记者证的买家们。会场里挤满了人,仍然有人源源不断地从最后一排向前走,每个人都试图站在一个更好的位置。

9点40分,圈内的资深人士、匡时拍卖的董事长董国强这时候从场内后区的座位上起身,他沿着座位席一直向前走,走到了穿着粉红色衬衫的大藏家毛毛(刘益谦)身边,拍了拍他的肩膀,俩人一起站在了场边——行家就是会提前卡位。

他俩站在大屏幕下还没一分钟,屏幕上的图片就是《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重头戏开演了。

拍卖官喝了口水,第一口价喊在了8800万,他话音刚落,场内后区就直接叫到了1亿,之后几轮喊价委托席加入竞争,出价1亿6千万,几番喊价后在1亿7千5百万停住了,拍卖官的声音轻下来——当然,人们不会满足数字只停在这里。

很快,这僵局被场内后区的那位买家打破,他把价格提到了1亿8千万,拍卖官第一次提示要落槌,委托席立刻出手1亿9千万,没想到场内中区竟然出现新买家加入竞争,几十秒的功夫,2亿,掌声雷动。

但这远远没有结束。30秒之内,从2亿喊到了2亿2千万,此后皆是以一千万为进阶上涨,人们已经记不清拍卖官说了几次“要落槌了”,只记得这句话之后总跟着一个更高的数字。

委托席出到2亿6千5百万时,拍卖官一时口误说成了“2千6百万”,全场哄笑。

喊到3亿时,场内中区那位新加入的买家成为了焦点,她身边的买家们纷纷就近开始拍照,场内的许多买家除了鼓掌,也早就变身成了“个人媒体”——举起来的DV、数码相机、Iphone4、Ipad几乎有上百个,连委托席上的嘉德董事长陈东升都举起手机拍摄场内的炽热气氛。

嘉德不得不出动一排黑衣工作人员把这位买家围住,以保护她的个人隐私。拍卖官喝了口水后说,“大家冷静些,冷静些。”

这幅藏品的拍卖过程持续了近40分钟,在3亿之后,每一口价人们都以为是落槌价,又每一次都被竞价的买家多加500万,最后,终于在3.7亿时落槌,由3093号竞得。这位年轻的女士也在当晚的微博上引起圈内人士的热议,至今还不知道是机构还是个人买家。

这幅藏品的送拍者毛毛接受着朋友们的祝贺,据毛毛自己透露,他当时购买这件作品只花了不到2000万。有圈内资深人士透露,毛毛夫妇的心理价位是在两亿左右,能卖到这个价格,谁也没有料到。

这幅藏品拍完后,场内的人潮退去了大半,显得有点冷清,刚刚一直送冷风的空调这会恨不得送暖风。此后的几幅古画也没有卖出特别好的价格,其中包括了沈周的《莲塘浴凫图》,这幅藏品未达估价,流拍。

中国嘉德春拍夜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当天晚上十点三十分结束,一共实现10亿的总成交额,成交率为70%。其中齐白石的作品以3.7亿的落槌价打破了齐白石的价格纪录,同时也创造了中国近现代书画的价格纪录。

整个二十世纪艺术家的排名也发生了变化,2010年,安迪·沃霍尔以5000万美元的差额居于毕加索之后屈居第二,过了5月22日,第二名是齐白石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