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经要闻 > 北京消息

商务部:贸易壁垒对外贸影响加深

  
作者:宋清华
发布日期:2008-04-25

网络版专稿 记者 宋清华 中国商务部网站4月24日发布2008年度《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称,今年在中国对外贸易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贸易摩擦形势.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滥用知识产权保护等各类贸易壁垒措施对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产生的影响加深.

《报告》旨在促进广大中资企业组织了解海外贸易投资环境,防范贸易风险并提高对贸易壁垒的认识,以维护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使企业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竞争。

《报告》主要包含以下内容:中国与有关贸易伙伴的双边投资概况;有关贸易伙伴的投资管理体制及其在二零零七年度的发展;贸易伙伴的贸易和投资壁垒情况及中国政府开展的交涉工作。本年度《报告》内容较以往更为丰富,突出了国别和产业差异,特别是列举了约五百条典型贸易壁垒,尤其是加大了对美国、欧盟、日本等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相关分析和介绍。

报告指出,今年在中国对外贸易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贸易摩擦形势.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滥用知识产权保护等各类贸易壁垒措施对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产生的影响加深.。随着中国外贸快速发展,一些国家政府和行业组织频繁对中国出口产品和企业设置各种贸易和投资壁垒,保护其国内产业和市场. 据商务部统计,去年共有20个国家(地区)对中国发起81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特保调查,涉案金额达36亿美元,同比增长95.1%.

商务部自2003年开始发布《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共介绍了中国18个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投资环境.2007年,我国对这些贸易伙伴的出口额约占我出口总额的66%。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