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自查的日子

订阅
2009-08-10
张斌 王毕强 王宝宁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斌 王毕强 王宝宁 最近的这一个多月,王老板和自己公司的财务总监几乎形影不离。

注销分公司,请来税务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员协同公司自查税务……

“我预感到一场税务稽查风暴将要到来。”王老板说:“不仅仅像以往那样主要针对大型央企和外资,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也会卷入其中。”

上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 《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若干具体措施》的通知 国税发 [2009]114号”(以下简称114号文)似乎更印证了王老板的预期。

自查

王老板的总公司下设7个分公司,大概两个星期前,他注销了两个分公司。

王老板说:“企业经营多年以后,自己的账和银行的对账单肯定对不上。尤其是我这7个公司有问题的账,基本上都是借道这两个公司的账走的。实在对不上了只能注销,他们一般不会对注销了的企业严查。”

随后,王老板请来了税务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人,连同自己的财务总监,一起进行了自查。

“一般来说,所有企业都不可能100%把税交对了,绝对不可能。”普华永道的一位财务人员告诉本报:“把税算对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所以主管税务局一般会让企业自查主动把少交的补回来,如果认为补的八九不离十,就算了;如果认为补的不够,就会由税局派人来查,被查出来的话就要受罚了。”

自查也还是有底线的。一些合理合法的避税,还是继续进行,但是例如开“大头小尾”票这种不聪明的做法就坚决回避了。

在王老板看来,在国内完全不避税的企业可以说是不存在的,中国的税负太重,除去暴利行业要想挣钱必须采用一些手段。税务这个东西,没人管的时候怎么交也没事,一旦税务局来查,查出问题就是很大的事情。

“我是综合了各方面的信息加上自己的分析,才会对自己的公司做这么大的动作。”王老板说。

信息

今年年初,政府确定的全年税收目标为8.2%,但是前6个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同比下降6%,其中,仅有6月份税收收入转为正值。

4月份,国税总局先是列出了第一批企业自查名单,银行、保险、通信、发电和石油石化五个行业的24户大型企业集团名列其中。两个月后,名单上增加了第二批36家企业,除上述五大行业外,房地产行业也名列其中,其中包括华远、万科等大型房地产公司。

一位参与了国家税务总局开展的大型企业集团税收自查工作的人士说:“今年稽查首要目的是增加财政收入。”这项从3月底就已经开始的工作,由国家税务总局的稽查局和大企业税收管理司共同主持,全国各级税务部门依税务总局发布的文件跟进,“涉及企业数量之多,范围之广,层次之深,为历年来首次。”

当然,在王老板看来,所有企业都查是不可能的,但是,各地税务局都会加强监管,不只是自查。

除去目前财政收入的压力,王老板认为企业享受 “结构性减税”好日子的终结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泡沫。

他说:“国家增大这么多流动性,现在来看造成的只是泡沫,非常显现,实体经济收效甚微。这样只会拉大贫富差距,社会矛盾就更凸显。国家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用税收来调节这种差距。”

王老板进一步解释,有钱人实际上有更大的空间去规避经济泡沫,例如,企业可以关闭,资金可以投入到房地产和股市,甚至放到国外去。这些资金流入到楼市或者股市,就会造成泡沫进一步扩大。在不影响自己生活品质的情况下,有钱人拿出一部分资金,再贷出银行的钱,去规避泡沫带来的风险,将更大的风险转嫁给银行。

另一方面,泡沫只会让老百姓眼巴巴的看着自己的钱缩水,因为他们规避的手段有限。

王先生说自己就是活生生一个例子,“油价就算涨到10块,我照样到处瞎跑。但是作为上班族来讲,影响就很大,以前每周开五天车,现在可能就开三天。”

“贫富差距用什么来调节呢,就是用税收,税收是一个关键点。”一位税务人士说。

王老板理解的也很清楚,“所以政府可能就会画道线,就是每年这个企业的营业额有多大的时候,国家就会严查。这东西是最有效的,各种避税手段国家是很清楚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