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美出版物市场准入案重现

订阅
2009-08-14
张然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然 8月12日,WTO争端解决机构正式向WTO成员散发中美出版物市场准入案专家组报告,总体来看,报告得出的结论对中方不利。8月13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不排除上诉的可能。

据新华社报道,WTO争端解决机构散发的这份长达469页的报告,部分采纳了美方提供的证据,建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敦促中方调整国内政策,使之与其对世贸组织承诺的义务一致。

8月13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此报告发表谈话,指出中方对专家组支持中方的核心关注表示赞赏,同时,对专家组未驳回美方对于中国出版物、电影、音像制品进口和分销的有关诉求感到遗憾。

他认为,中国加入WTO后,在出版物市场准入方面一直认真履行WTO协定项下的义务。国外出版物、电影和音像制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通道是十分畅通的。

他说,中方将认真评估专家组的裁决报告,不排除就中方关注点进行上诉的可能性。

2007年4月10日美国就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和出版物市场准入问题,分别向WTO提出两起申诉。

该案主要集中于纸制和电子出版物、音像制品、电影及网络音乐服务的进口和分销问题。

美方认为中国的法律在保护盗版、假冒商品的批发商和零售商,存在“免责”门槛,违背了世贸组织相关原则,还令美国相关企业利益受损。

据新华社报道,此次裁定并非最终结果,中方还有上诉机会。争端解决机构将在三个月内做出终裁。

但是,从历史上看,终裁否定专家组报告的案例极为少见。一旦终裁仍对中国不利,美方将有权对进口自中国的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