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揭掉“保密”标签 北京公开政府“账本”(1)

订阅
09:46
2010-01-31
席斯 温淑萍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席斯 温淑萍 今年,北京市的人大代表可以拿着200多页的政府预算大本回家了。

1月23日,北京市大民代表大会预备会上,《2009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报告和2010年的财政预算草案》人手一份。这样,李艳不仅每晚回家后仔细研究各项支出,他还可以在整个2010年的任何时间翻出预算本,看一看政府是否按照预算花钱。

李艳是北京市石景山区副区长,也是北京市人大代表。直到两会开幕她才听说,今年预算大本不仅可以带回家,会后也不收回。

从秘密到公开

政府的“账本”多年来一直被冠以“保密“标签,不仅老百姓看不到,具有审议监督职责的人大代表也只能看到几页纸的粗预算,“看不懂”、“太笼统”一直是代表们对各级政府预算的认识。从2006年开始,广东、深圳等市先后向人大代表公开预算大本。而人大代表和老百姓对预算公开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2009年以前,北京市在发给代表们一份薄薄的预算时还要再三强调,是“内部资料”,“注意保管”、“会后务必交回”等等嘱咐。在2009年两会时,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账本封面标注的 “内部资料”字样去掉了,但看完仍要交回。

往年李艳拿到预算报告后快速翻页,目光紧盯每页中最大的数字,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看明白政府一年中的金额分配情况。

这让代表们很是为难,由于时间短暂,代表们根本无法对政府的每项支出进行审议,懵懂中投出赞同票。人大对政府预算的审议和监督变成一个形式。

市人大代表郝文书曾经遇到这样的情况,在两会开过后,他对某一笔预算资金有疑问,却早已记不起两会时看到的预算内容了。“今年带回家,可以随时拿出来对比预算草案和资金使用的进展。”郝文书说。

去年两会前,北京市西城区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工会副主席李卫曾要求公开预算大本,但没能实现。

“虽然代表们知道,预算公开是趋势,是迟早的事儿,但今年突然公开,还是有些意外。”李艳说。北京虽然迟于广东、深圳,却比上海先行一步,这让代表们有些许骄傲。

大本里有什么

今年不仅市级财政预算公开了,区级财政预算也进行了详细的公开。李卫把预算大本带回家的第一晚就看出了不少问题。

“不够详细,西城区的财政收入很大一块来自于金融街,但2009年的收入与往年有很大出入,我们就要求解释。”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