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刘永好:民工荒是大好事 首提变“三农”为五农

订阅
19:51
2010-03-02
刘伟勋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3月2日表示,近期正在蔓延的“民工荒”是大好事,尽管用工企业短期内会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他首次提出,要解决“三农”问题,需要立足于农企和农社,使之成为“五农”,加快农村经济发展速度。

作为一位明星政协委员,59岁的刘永好每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都会提出多个与农业相关的提案。今年,他又一次带着多项涉农提案参加“两会”,并富有经验地通过媒体,将自己对民工荒、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等热点话题的最新思考向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传播。

此次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刘永好将提交6份提案,其中4份都与“三农”有关,另外两份则涉及灾区重建和民营经济发展。不过他以尚未提交大会为由,没有透露这些提案的具体内容。

但这些提案的核心思想,已经在他3月2日下午与50多家媒体近两个小时的面对面交流中表露无遗。以下是经济观察网记者在现场整理的刘永好发言和答问要点:

“民工荒”是大好事

刘永好:“民工荒”反映出国家的经济回升、出口增加以及企业信心回暖。它使得农民工收入增加,待遇普遍比去年提高10%-20%,用工企业对农民工在年龄、性别、地域等方面的限制也有所弱化。

对企业而言,“民工荒”令工资成本提高,短期看可能是坏事,但长远看是好事,有利于企业的升级换代。企业要考虑如何在增加用工成本的前提下提高竞争力,要早做准备、早做安排。对劳动密集型企业而言,这必然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要找准位置,让有措施、有办法的企业获得发展。

变“三农”为“五农”

刘永好:近年“三农”问题的解决有了很大进步,农民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农村城市化建设、农民的收入和农村规模化发展都有相应的进步,但现在仍然是城市发展速度快于农村,二者的差距在扩大。

我建议增加“民企”和“民社”,使它们成为“三农”问题的突破口。

农业问题的核心是推进农业规模化、现代化,提高生产率,将单个的农民变为农业企业的过程,就是一个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现代化加速、生产力获得发展及农民受尊重的过程。

农社是指农业专业合作社,这是农民群众自愿按专业划分,在国家支持下的市场化的合作,是把产供销科研市场的连接。通过企业让农民利益和农企、国家三者利益在农业合作社得到一个较好的体现,这就是一个新的突破口。

要优先发展畜牧业

刘永好:尽管国家支持很多,但农村建设一支增长相对较慢,根本的一点是农村土地的制度。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其实非常好,解决了中国吃良的问题。但现在经济发展要有规模化,过土地流转逐步扩大规模,然而土地操作较难。

我们的一些政协委员和专家都讨论过,为什么不干脆把土地交给农民算了?后面我们做了一些调查和了解,专家讲了当私有化以后,如果控制不好,就出现了一些有钱人或者是方方面面的人太集中,有些农民不种地把地卖了,这样使有的人没有土地,有的人有很多的土地。

这样的好处是可能形成规模化的发展,坏处是当这些农民一旦把土地卖了,不管是什么样的原因,一旦他们在城里失败了,这时候没有土地,有家都回不去了,就容易变成赤贫。

考虑到中国的国情,我建议国家应该在农业、种植业发展的同时重点支持畜牧业的发展,让畜牧业尽快上台阶,因为畜牧业规模少,容易现代化,可以形成相当的规模。等畜牧业形成规模后,再反过来支持种植业的发展,带来现代化。

城市化要“两条腿”走路

刘永好:这些年中国城市发展很快,但农村特别是乡镇建设相对比较滞后。其实,城市化不只是到大城市才是城市化。我有一个观点,到乡村、乡镇落户就业也是城镇化,城镇建设也是城市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我呼吁加大城镇化的建设,希望把城镇化的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和国家经济建设的重点来抓,要像抓我们的十大振兴规划一样来抓乡镇建设。要形成大中城市快速发展,乡镇城市迅猛发展的两条腿走路的城市化发展道路。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