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李大鹏:不能让80%的人承担高价房

订阅
11:24
2010-03-05
陈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勇  针对住房难和房价虚高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大鹏指出,不能让80%的中低收入人群背负20%的富人所能承担的高价房。

“中国目前有钱人还是比较少,中低收入的人群还是比较多,让这些中低收入人群一起承担高价房是一个不公平的现象,这样不利于以后长期的发展,而且市场一旦饱和,还是会下滑。”李大鹏说。

他表示,关于住房难和控制房价主要关键问题在于政府的重视程度。去年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投入的预算只完成了20%,另外80%挪作他用。去年两会提了各种的议案,50%的提案是关于房价,这显示百姓对目前的房价是不满意的,作为政府就必须考虑这些民生问题。

李大鹏说,农村过去啥都没有,现在已经逐步解决了,而城市里,房价的问题则是困扰的主体。现阶段住房和房价这一民生问题,已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群众抱怨政府、与党渐行渐远的导火索,既不利于社会的稳定以及构建和谐社会,也不利于我国经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李大鹏认为,关于房价还是要制定相应的法律,这样才能让房价真正降下来。他建议,可以根据不同的地方进行制定,根据工资收入和城市发展等当地因素来制定房价规范,不能盲目的疯涨制定。

“具体要根据百姓承受的能力来看,房价不能一层不变,生活赚来的钱就是为了吃住行和消费上,如果连住房都解决了,那什么问题也都解决了。”

李大鹏呼吁,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应站在稳定社会、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推进经济适用房及廉租房建设,而各地也应根据实际情况放宽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购、租条件限制,改变将房产业作为经济发展依靠的现状。

他认为对于炒房、囤房、哄抬房价的行为,要开征高率增值税,空置房加收相当物业税,对3套以上购房实施首付累进制,即购房越多首付比例越高。

“最重要的是彻底排查商业闲置用地,同时控制土地出让价格,控制不同类型住房的利润率及出让土地价格(要像政府控制药价一样控制利润加成)。政府应引导整个住房供应体系的科学合理比例,实施两条腿走路,把经济适用房、社会保障用房当主流重点抓好。”此外,还要学习发达国家的商品房推出比例在供应体系中不超过25%,把75%的用地、房子作为保障性住房面市或廉租。使房价不仅下降,还要使房价符合当时民众的收入水平。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