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谢旭人:今年财政赤字严格控制在3%

订阅
14:16
2010-03-06
黄利明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今天上午10时,发改委主任张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四部委领导举行了记者会。

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今年汇总中央与地方的预算安排,今年全国财政预算收支差额大体是10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比去年增加1000亿元。与此同时,继续由财政部代理地方发行2000亿元地方债,列入省级预算管理。全国财政10500亿元赤字大体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8%,

谢旭人强调,今年全国财政赤字还是严格控制在3%之内,债务的余额大体占GDP的20%左右。

据此,如以去年GDP为33.5万亿元,今年预计增长8%计算,债务余额将达到7万多亿元。

不过,谢旭人表示,这个安排还是可以承受的,总体上也是安全的。与此同时,财政部将会继续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的管理,积极防范化解财政潜在风险,特别是要进一步健全地方性债务管理制度,规范地方性债务及其融资平台公司的举债等行为,促进财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政府果断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制订实施并不断完善丰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

就此,谢旭人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发展所处的环境总体好于去年,但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稳固。所以,还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今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就是说,根据正确处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与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这三者的关系,既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又要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增强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可持续性。

因此,谢旭人介绍,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时候,今年将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切实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切实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加注重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努力增强经济发展、财政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与此同时,也要更加注重进一步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进一步防范潜在的财政风险。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