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下调成品油价 上调天然气出厂价
韦承武
17:44
2010-05-3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发改委网站5月31日连发3份通知,分别对国内成品油价格、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进行调整,上述三类资源产品的价格调整时间都是自6月1日零时起。

国家发改委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30元和220元,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23元,同时适当降低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格(降低后的价格水平见附表)。

国际油价5月份以来总体降幅惊人,根据国内能源资讯机构息旺统计,近期国际三地原油变化率从12天前4.18%的涨幅,一路狂泻到目前接近-2%的跌幅。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发改委决定降低成品油价格。

而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则取消了价格“双轨制”。各油气田(含西气东输、忠武线、陕京线、川气东送)出厂(或首站)基准价格每千立方米均提高230元。同时将大港、辽河和中原三个油气田一、二档出厂基准价格加权并轨,取消价格“双轨制”。

发改委还将扩大价格浮动幅度。国产陆上天然气一、二档气价并轨后,将出厂基准价格允许浮动的幅度统一改为上浮10%,下浮不限,即供需双方可以在不超过出厂基准价格10%的前提下,协商确定具体价格。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