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央企状告地方政府 工程款拖欠已不堪重负(1)
康怡 李文博
2010-08-18 06:56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康怡 李文博 李荣融的确是有些担心了。

“一些举债规模过大的地方政府面临债务风险,承担地方政府相关项目的中央企业会受到影响,面临较大经营风险。”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特意提到了这点。基建类的央企自身更是担心。

基建类央企之一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数据显示,2008年该公司应收账款占销售收入比重为16%,而在2009年年末为18%,业内分析师表示今年的数字或将更加糟糕。“这才刚刚开始,我们担心未来这种现象会更加严重,因为根据这个行业的特点,回款期一般都会在下半年,如果到时候回款情况不好,我们的考核成绩会很难看。”一位不愿具名的央企项目负责人表示。

据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部部长王志钢介绍,在对包括建筑企业在内的工业企业的一个分类考核指标就是应收账款占销售收入比重,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应收账款增加较大,将直接影响到央企的考核成绩。

在业绩与考核的双重压力下,基建类央企已经数次向国资委有关部门“告状”——地方政府工程款拖欠开始越来越厉害。

暴涨的欠款

“现在这一波工程款拖欠问题可能马上会再次形成一个高潮。”长期关注该问题的山西省建筑协会王正祥谈及此问题略带担忧。“而且现在大部分都是政府项目拖欠。”

8月12日,山西省统计局投资处公布的数据证实了王正祥的担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建筑企业被拖欠工程款为29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1.7亿元,增长27%,其中竣工工程拖欠9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9亿元,增长15.5%,占全部拖欠工程款的33.1%。

而近期来自企业层面的抱怨声更是不绝于耳。数家承接了大量基建项目的中央企业也开始向国资委抱怨今年上半年以来,地方政府工程款拖欠开始越来越厉害。

于是,加大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开始成为数家基建类央企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下简称中交集团)在近期两次会议上都特别强调,下半年要继续强化应收账款催收力度。

中交集团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主要从事港口、码头、航道、公路、桥梁、铁路、隧道、市政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四万亿投资下的受益者之一。

不过在王正祥眼里,基建类央企的日子应该好很多,更惨的是地方国有企业和民营的建筑公司。“我知道的一个县政府欠一家建筑企业的钱就达到了1.26个亿,企业几乎没有办法活了。”

“央企接的都是大项目,一般来说资金都相对有保证,而市、县一级的工程款拖欠现象要严重得多。”他说。

其实,拖欠工程款对基建类企业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只是这次看来“暴风雨”来得将会更加猛烈一些。

“我们去年新签合同额快速增长。”这几乎是所有基建类企业在总结2009年的工作成绩时不得不骄傲提出的一个亮点。

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方面传来的消息称,2009年公司新签铁路项目合同总额为3050.6亿元,同比增长20.1%,同时他们还表示,预计到今年底公司未完合同将接近1万亿元,可维持三年以上收入高增长。

中交集团旗下的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年终报表中也称,2009年国内基建工程新签合同额快速增长,其中,大型桥梁、高级公路项目集中开工,公司赢得的新签合同翻倍增长;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公司在市政公用工程、城市轨道项目等方面获得更多机会,新签合同额稳步增加。

只是这场基建狂欢的盛宴正在渐入佳境时,地方债务风险也开始显露。今年上半年,相关部委数次进行调研,摸底地方债务的真实情况,但结果并不理想。这不仅让银行开始担心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不少承接大量政府项目的基建企业也开始担心起来。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