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又猜错哪里——回顾经观2010寓言
文钊
2011-01-04 07:1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文钊/2010年1月份,我们在《经济观察季报》冬季号上刊发了对于2010年的15个预言。这是一个年度游戏。虽然在上一年的预言中,有关投资的几个预言跟现实颇有距离,不过这并没有打消我们继续预测的勇气。现在,又到了对这些预言重新检验的时候。

回顾预言,我们还是有一些运气的。这15个预言中,有关经济大势的预言都对了。比如说我们预期通胀可能在经济复苏中就会发生,并且断言这是大概率事件(60%)。比如说我们预测经济可能出现“N”型走势,现实也是如此。在二季度的时候,很多人在讨论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过这股向下的力并没有持续下去。

15个预言中,我们大体猜对的有13个,这肯定算是不错的分数。但回过头来看,我们会觉得自己并没有那么神奇,因为一旦事情真的发生,你会觉得逻辑是如此清晰,证据是如此确凿,甚至已经给足了暗示,如果猜不对,那才是一件怪事!

不过还是有必要说说我们的理由。通胀膨胀会在复苏进程中发生,这是2009年的天量信贷播下的种子。虽然期间我们可以将价格上涨归咎于很多因素,比如说游资炒作,比如说工资上涨,比如说成本推动,或者异常天气的影响,等等。但是这些事实上只是在已经吹足了劲的价格气球上又摁了一指头,结果,这个气球就真的弹起来了。

对于经济走势的担心,在今年二季度一度占了上风。实际上年初的时候,我们已经关注到欧洲主权债可能带来的变量。这也得益于我们跟一些机构的交流。实际上中国银监会很早也警惕到了欧债危机的爆发可能产生的连锁反应,这就为什么银监会一直对信贷结构的调整施压的原因。但更无容置疑的是,我们并不缺弹药,中国四万亿投资产生足够的动能,将经济增速稳稳撬动在某种水平上!

我们预期贸易摩擦成为常态(我们是如此确信,给出的概率是前所未有的100%)。我们预测,人民币汇率极有可能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保持其热度。事实正是如此。贸易战在2010年以“货币战争”形式存在和演化,但,人民币升值,速度也跟我们预期的一样迟缓。

我们确信,消费的激活值得期待(80%),如果单纯从数据来看,是这样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月均增幅接近18%,这可能是历史最高值了。我们还认为,股指期货会在上半年亮相,我们还确信2010年的股市是个震荡市,当然,这些事情都发生了。

被我们预测准的还是有资源税开征。虽然我们也很纠结于资源税改革和物价上涨之间的微妙关系,不过我们还是觉得2010年改变的机会很大,我们给出的概率是70%。确实,资源税改革试点从2010年6月份从新疆开始试点,12月份试点在西部12省铺开。不过,鉴于通胀预期居高不下,这一进程很可能就此打住。比如说水电价格的调整,现在又一次没有了时间表。我们猜对了开头,但是没有猜中结尾!

相信大家更感兴趣的是,我们猜错了什么?

我们认为最不幸的一件事情是,我们对房价的预测连续两个年度都错了。2009年的时候,我们对房价上涨持悲观的论调,认为房价持续反弹的概率等于零,但几个月后,房价就开始了踏上复苏的征程,2009年末当我们开始验证年初那些预言的时候,这种反弹似乎还没有结束的迹象。

2010年房价走势会如何?我们预期房价温和上涨的概率是70%。不过真实的房价走势似乎又一次嘲笑了我们。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房价涨幅在2010年4月达到一个高点,此后逐月回落,今年11月份的销售价格涨幅同比为7.7%。但有争议的是,“温和上涨”究竟是什么概念?我们没有给出确切的答案,但以一般买房者绝对会说,这一年的房价上涨肯定不能算“温和”。 

我们为什么错了。我们在2009年年初认为,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和房地产业本身的特点,都导致成交量回暖和房价的反弹需要很长时间。到了年底,当谜底揭晓的时候,我们反思是:这句话本身没有错,但是我们再次低估了政府的能量和资源调动能力。

政府对资源高度调动能力在2010年仍然适用。2010年初,“国十一条”发布,房地产市场遭遇新的调控。当时很多人都确信,房价可能出现逆转。但我们不以为然,相信房价还是会涨。为什么这么判断,我们依然是从宏观角度去理解的,因为房价大跌对政府不利,但大涨也同样不符合政府预期。所以最大的可能,各方都可以接受的结果就是温和上涨。不过2009年天价信贷播下的种,并不是以谁的意志为转移的。所以我们会看到各路资金顶着调控压力,仍然辗转腾挪于房地产之间。从年初的海南泡沫到北京通州房价的火箭式上升,这等于逼迫政府继续出牌,4月份新“国十条”应声而降。

但是房价并没有应声下落,也许更准确的词叫做僵持。这种僵持的心态,从当时的调控政策出台即可看出,不少地方都是半遮半掩,或高举轻放,边打边看。即使后来很多地方出台限购令,但都是留有余地的。

总之,在中国,房价有时候不大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所以如果不用讲政治的眼光去看房价,就很难做出恰当的判断。政治变量往往是最难估计的,这可能是我们两次摔倒在房价上的原因吧。

我们失败的预言还有美元走势。我们认为美元会先跌后涨,持续到2010年的下半年。但几乎是在2009年圣诞节之后,美元指数就开始了反弹,到6月中达到88.27点。此后美元就重拾跌势了,至10月底跌至75.63点。当然,如果看最近一个多月,似乎又开始了反转,一度超过了80点。

这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也许应该承认,我们对外面世界的看法,还显得很稚嫩。中国在2008年下半年,之所以遭遇金融危机和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叠加的双重效应,与这种稚嫩也是不无关系的。同样,我们对世界与中国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对于这个命题理解的也并不深刻。

在上述这一点上,犯错误的可不只是我们。我们在2010年1月份做的2010年一季度经济学人调查,曾经让大约50名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的加息时点,大约9成的学者预期中国不会先于美国加息,而超过6成的学者认为美国会在2010年三季度左右加息。结果我们都知道了,中国在2010年10月选择了加息,而美联储则宣布实行二次定量宽松政策。

不过,这种复杂,以及带来的相应的准确和实物,正是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魅力所在,也是我们执迷于年度猜谜游戏的原因。

2010寓言专题:http://www.eeo.com.cn/yuyan2010/index.shtml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