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年度报告:亚洲经济一体化助力摆脱经济危机
张斐斐
2011-04-14 09:5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博鳌亚洲论坛近日发布2011年度报告《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指出,亚洲经济的相互依存程度和一体化程度越来越高。

报告称,亚洲区域内贸易近年来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区域内出口占总出口的比重从2009年的46%上升到2010年的近50%,并通过货物与服务贸易、对外直接投资、证券投资以及经济周期的不断同步性达到一体化。

此外,政府部门间的通力合作也努力促成了更加一体化的亚洲经济。这些合作包括逐步实现贸易自由化、签署政府间协议、建设国内及跃增交通和通信基础设施等。由于亚洲一体化程度不断提高、亚洲大多数经济体地曾长也趋于同步。

报告指出,在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亚洲经济之所以表现强劲,部分原因在于其强大的金融部门、经济上的相互依存以及以中国和印度为首经济体的出色表现。

但报告同时也指出,迄今为止亚洲经济一体化大都是通过货物贸易实现的,其他形式的经济一体化,如通过服务贸易、资本流动和人员流动等形式仍远未完善。

报告建议,在进行新的贸易协定谈判时,亚洲各经济体政府有必要简化规则、贸易便利化和降低生产成本以及帮助企业了解并利用协定中的新规则。另外,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有太多的建议模式但缺乏明确的发展模式和强有力的领导。对于亚洲经济体的金融一体化,甚至建议组建亚洲货币联盟的建议,报告认为,这样的目标很难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亚洲领导人要付出努力以寻求共同的基础,保持目前的态势,并推进一体化向纵深发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