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市场过热和通胀纠缠新型经济体
张斐斐
2011-04-14 12:0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博鳌亚洲论坛近日发布2011年度报告《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指出,受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高涨的大宗商品价格、发达经济体与E11之间松紧不同的政策利率水平影响,E11将面临资本市场过热以及通胀方面的挑战。

所谓E11是指新兴经济体11国,他们是G20成员国当中的11个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巴西、阿根廷、墨西哥、韩国、印尼、印度、沙特、南非、土耳其和俄罗斯。

报告说,总体而言,2011年世界经济将继续呈现“双速”复苏特征,即发达经济体的迟缓增长和E11的快速增长并存。近年来E11经济表现普遍好于发达经济体,2005年至2009年E11平均经济增长速度在3%以上的有10个国家,而G7则全部低于2%。

从内部经济关联来看,E11之间的贸易、相互直接投资以及金融合作等方面呈现出不断上升的态势,与发达经济体经济活动低迷形成对比。E11区域内的贸易、投资依存度逐步提高,货币互换与本币结算规模逐步扩大。

但是,后危机时代E11的发展也面临着各种挑战。短期而言,由于发达经济体失业率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全球外部需求持续低迷,将直接影响到E11的出口增长和就业。E11经济增长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

其次,E11将面临资本市场过热以及通胀方面的挑战。这一挑战主要源于国际货币发行国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高涨的大宗商品价格、发达经济体与E11之间松紧不同的政策利率水平以及两类经济体不同的近期经济前景。长期而言,E11还面临着诸如参与全球治理与国际规则制定的挑战,以及应对气候与环境问题等挑战。

尽管E11实力相对上升,但G8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依然掌握主导地位。“目前E11之间尚未形成一个对话平台,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对话与协调能力较弱”,报告说。尽管E11内部已建立BRICs和IBSA等较为稳定的对话和合作平台,然而这些对话与合作涉及的成员仍然十分有限,无法全面反映E11的整体诉求,也无法实现二十国集团平台上E11之间以及E11与主要发达国家之间的协调与沟通作用。

报告称,随着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逐步改变,世界已经进入发达经济体和E11求同存异共同发展的时代。二十国集团这一国际协调与对话平台有效提升了全球治理的平等性。在未来的国际经济事务活动中,E11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合作,协调立场,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为新兴和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的发展权和话语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