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网络媒体要担负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1)

订阅
2009-11-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然 11月23日至26日,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厦门召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11月24日发表关于《网络媒体要担负起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的演讲。强调要积极应对网络安全的挑战,规范网络传播秩序等。演讲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朋友们: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是互联网业界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对推动网络媒体的发展和管理具有积极意义。首先,我代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第九届网络媒体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此次论坛以"同筑安全互联网,共建和谐E世界"为主题,反映了网络媒体业界对自身责任与使命的思考。我国1994年正式接入互联网,经过15年的发展,我国网民人数达到3.6亿,互联网普及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发展呈现一些新的特点:

一是在信息形态方面,信息传播以文字形式为主向音频、视频、图片等多媒体形态转变。据了解,目前我国网上音视频等多媒体信息占互联网流量50%以上。这极大丰富了信息发布的表现形式,同时信息内容的安全性愈显重要;

二是在应用领域方面,我国互联网正从信息传播和娱乐消费为主向商务服务领域延伸,电子商务迅速发展,互联网开始逐步深入到国民经济的更深层次和更宽领域。据统计,2008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突破3.1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度增长了43%。这对于优化我国互联网消费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对网络诚信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是在服务模式方面,互联网正从提供信息服务向提供平台服务延伸。以博客播客等为代表的WEB2.0服务模式使互联网的平台功能更加突出,网民不仅是信息的消费者,也是信息的提供者、创造者。这大大丰富了网上的信息内容,同时也对网民的守法自律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是在传播手段方面,传统互联网正在向移动互联网延伸。随着3G网络的发展,手机上网正在成为新潮流,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媒体形态不断涌现,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超过117亿元人民币。这大大拓展了网络信息的传播渠道,对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同时,我国互联网的影响在深度和广度上有了新的发展,在广度上,互联网在我国农村地区和西部地区快速发展,城乡之间和东西部之间互联网的差距逐步缩小,我国互联网整体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在深度上,互联网日益深入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深刻改变了人们社会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去年下半年以来,虽然国际上爆发了金融危机,但中国互联网产业仍然保持强劲增长的势头,这充分反映了我国互联网的蓬勃生机和巨大活力。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