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网络媒体要担负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3)

订阅
2009-11-24

三、切实把规范网络传播秩序作为维护网络安全的关键环节。确保网上新闻信息传播秩序合法有序,是维护网络安全的关键环节,也是网络媒体成熟的标志。目前,我国互联网上85%以上的时政类新闻信息来自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网上新闻信息传播秩序总体上是规范有序的,但少数网站违法违规,严重干扰网上信息传播秩序,损害网络媒体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网络媒体要认真执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有关法规,严格遵守新闻宣传纪律,自觉完善信息制作和发布流程,确保网站新闻来源合法正规、信息内容真实准确。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网络传播秩序的依法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网络传播行为,既要实现网络信息传播的及时畅通,又要确保网上信息流动的安全有序。规范网络传播秩序、维护网络安全还需要世界各国的相互合作、密切配合,中国的互联网是向世界开放的,要积极拓宽网络安全国际合作渠道,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合作机制,加强网络安全国际合作,形成各国参与、普遍受益的网络安全格局。

四、切实把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放在维护网络安全的突出位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禁止任何组织、个人制作和向未成年人传播淫秽、暴力等网络信息,但网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蔓延,正成为影响网上信息安全的突出问题,全社会特别是广大教师和学生家长对此反映强烈。今年初,国务院新闻办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中央有关部署,在全国集中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和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但由于多方面复杂因素,网上淫秽色情和低俗之风屡查屡现的现象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应保持高度警觉。网络媒体业界要本着对祖国未来负责的精神,切实把中央要求落到实处,坚持不懈地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坚持不懈地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坚持不懈地把整治网上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引向深入。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扩大清理整治范围,对整治不力的网站坚决曝光,对顶风作案的从重处罚,真正使网络面貌有根本变化,使社会满意度大幅提升。要下大力完善抵制网上低俗之风的长效机制,广泛发动公众举报,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强化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将曝光、谴责、关闭违法违规网站的工作常态化,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文明安全的网络环境。

五、切实把推进网络媒体行业自律作为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保证。网络媒体从业人员和广大网民是维护网络安全的主体,也是保障网络安全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网络媒体行业自律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对保障网络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当前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网络媒体要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主动提高网络安全水平。一是互联网行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律建设的带头作用,完善自律机制,扩大自律范围,引导业界依法、诚信、文明办网,形成安全有序的经营服务环境。二是互联网运营企业、各类网站都要切实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工作,自觉接受政府部门的监督和指导,健全内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并自觉接受公众监督。三是要广泛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提高公众网络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良好风尚。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