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产业链追踪:棉价最高 棉农最亏(3)
种昂
07:19
2010-05-31
订阅
 1  |  2  |  3 

王秀清向记者透露,从去年9月至今,公司共收购了3000多吨棉花,虽然比往年少了1000吨,但却有400吨存货而多于往年。

纺织业的喜与愁

处于高位的棉价每一丝变化,牵动着整个纺织产业链的神经,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

“如今棉价升至历史最高点,已传导至整个产业链条,乐了纺的愁了织的。”德州棉花协会秘书长马俊凯指出,棉农、棉花加工厂、纺纱企业处于产业链条的上游,原料涨价可以向下摊销。但处于下游的织布、服装等外贸出口企业却要承受成本节节攀高的重压。

山东是全国第二大产棉省、第一大纺织省,纱、布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一位。浙江上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先生近日专门赶到德州了解棉花后市行情。他表示,纯棉纱每吨的利润空间已达到3000多元,一些客户还要排队等纱。目前,纺纱、织布、服装环节在利润分配上层层递减。

青岛源丰实业集团总经理高永政告诉记者,棉价上涨带动多种成品布价格上涨了5%-10%,由此企业利润下降了2%左右。这使得本就利润微薄的纺织企业更加捉襟见肘。高表示,棉价高涨已危及到纺织品出口形势的好转。

“如今成衣企业的生产线都在生产秋冬季服装,但在原料和人工成本高涨的双重压力下,服装制造成本已提高10%左右。”烟台远丰外贸公司总经理宫磊表示,出口企业如果不相应提价将导致利润受损;如果抬高出口价,则意味着订单的丧失。他认为,中国纺织品的出口优势正在被高走的棉价所吞噬。

据了解,德州市华源科技、恒丰纺织、宝鼎纺织等企业加大了对天丝、牛奶纤维、竹纤维、玉米纤维等新型纤维,以及羊绒、狐狸绒、蚕丝等动物纤维的应用和产品开发,非棉纤维用量占比逐步提高。

但武城县一位棉花专家指出,解决目前纺织企业的危局还要从源头上入手。他表示,国家应对棉农进行直补。在2009棉花年度,国家收购国储棉时,将每吨600元的补贴补给了加工厂商,希望转移支付给棉农,但实际上,加工厂商却把这一补贴装进了自己的腰包,大赚了一笔。

德州棉花协会秘书长马俊凯也认为,种粮的农民每亩可直接获得良种补贴、种粮补贴和农资补贴,共计每亩83元。而棉农却只有每亩15元的良种补贴。国家应给予棉农与粮农相同的直补,棉农的种棉积极性增加了,棉花产量上来了,才能遏住疯涨的棉价,下游纺织业的成本也就自然降下来了。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