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富士康时代的劳资调查(1)
汪言安
07:25
2010-06-18
订阅
 1  |  2  |  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汪言安

“保薪”事件

6月9日下午5点25分,位于合肥市经济开发区锦绣大道182号的合肥统一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统一”)——合肥市第一家也是最大的一家台资企业门口,一群身着工作服的男工围蹲在一块,一边抽烟一边聊天。

这个时间段是工人们一天里的第二个休息时间,有烟瘾的人都会选择这个时间出来抽根烟,然后去食堂吃晚饭,6点左右还要继续回到生产线上干4个小时,一天十二个小时被分成了三段。

他们的话题是当下的热点:富士康、本田、加薪。

“前两天昆山台资企业工人停工,但也没听说要加薪啊,罢工有什么用呢?”一名男工把手中快要燃尽的烟蒂弹到了好几米外,反问其他几个工友。

“也不能说一点用都没有,至少让老板知道他们有加薪的诉求,这些企业不是万不得已,基本上都不会主动给工人加薪的。”也在现场闲聊的男工常新(化名)情绪有点激动,“我们上次要不是闹了一次,我们现在的薪资水平都保不住了。”

一听常新说起此事,另外几个工友愣了一下,抬眼环顾四周之后,迅速起身,往厂内大院里走去。门口只剩下常新一个人。

常新吐了一下舌头,满脸无辜表情,“大家天天说别人的事情,事不关己的,一说到自己的事情,就像触电了一样。”这位已经在这家企业工作了三年多的年轻人悻悻地说。

随后,他情绪有些低落。他也不太愿意过多去描述4月份的那次事件,“纯粹只为保住现有的薪资水平。”

去年年底,公司内部传出要降薪的说法,理由是金融危机。但工人们一点都不认同这个理由,看着每天在厂子门口排着队拉货的大车,就知道即使是金融危机,对这样一个生产食品饮料企业而且绝大部分产品都是内销,影响不会太大。

“上班的时间没有变短,劳动强度也没有降低,一天十二个小时,原则上都是一个月一天不休的,为什么要降薪,即使要调薪,应该是加薪才对。今年以来物价上涨得厉害,钱越来越不值钱了。”常新说。

大家开始在私下琢磨,想一个法子来阻止老板降薪。“差不多酝酿了两个多月,起先大家还想着能与老板谈判,毕竟都不是想闹事的人。”

但通过努力之后,由于资方的强势,谈判根本就无法进行下去。“劳资关系根本就不对等,平等谈判的基础都没有,失败也在意料之中。”此后,有人提出,用罢工的方式迫使老板妥协。

一开始,这一提法直接被工人们否掉了。在很多人看来,尽管要面临降薪的风险,但没有几个人愿意放弃现在这份工作。虽然大多数人每天都要工作十二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一个月没有一天休息,但满勤下来,普通工人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也有2000元左右,再多一点的,甚至能拿到2500元。这个收入,对大部分只有初中专学历的工人们来说,在合肥这个城市应该算中等水平了。

常新说,刚开始,很多工人担心被开除,但种种谈判的努力失败之后,几个有威信的工友打出了 “维权保薪”的口号。“没有想过要去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求助,不如自己解决算了。”

据常新介绍,当天几乎全厂职工都出动了,“大概都是为了自身的权益,气势还不小,当然也明确提出这只是为了‘保薪’而没有其他目的。”

对于这场建厂以来的唯一一次停工事件,合肥统一的管理层有些意外,最终选择了妥协来平息这场风波,降薪计划也没有得以实施。

资方强势的根基

在合肥统一的很多工人看来,这次行动还是有成效的。常新则认为只是取得了一个小小的胜利,因为企业还是有不少工人为此付出了 “被离开”的代价。

本报记者就此事向合肥统一有关方面求证,但公司管理层拒绝对此事做出评价。

该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基层管理者透露,老板一开始很愤怒,态度也很强硬,因为在老板看来,公司工人的薪资水平相比较周边其他工厂,已经算是高的了,而且还有大把的人想借各种关系进厂。

这位管理者自己的分析是,“当时正值深圳富士康‘第六跳’,老板怕动作太大引发其他不可控的事件,因此最终选择妥协。”

常新认为这就是一贯的资方强势:“人家给的薪水不算太低,想干的人又很多,想不强势都难。”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