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和平:转基因大米市场前景黯淡
谢良兵
16:47
2010-06-2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良兵 到目前为止,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的长期安全性尚不明确。一个月前,经济观察报曾报道湖南等地发现转基因种子非法流转,近日农业部表示将查处转基因“违规商业化”。几乎与此同时,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北京发布了调研报告《转基因大米市场前景黯淡》。

报告从米企业、食品加工企业、超市和海外市场等多个方面阐述了转基因大米市场的黯淡前景。报告也呈现了食品行业巨头是有能力且有意愿兼顾商业利益和环境保护的。绿色和平认为,做出非转基因原料使用承诺,这不仅是有责任的企业经营模式,也能在企业有更好的商业机会和市场收益的前提下,减低对社会环境冲击。

2007年初,绿色和平曾委托益普索(中国)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IPSOS)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所做的消费者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态度谨慎。65%的受访者明确选择非转基因产品,而77%的受访者明确选择非转基因大米。

2010年4月由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进行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了相似的数据,超过四成人认为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有潜在危害”,接近2/3的人倾向于购买非转基因食品。

这些调查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食品行业和整个大米产业链都对转基因大米保持谨慎态度。

报告称,许多食品企业也已经意识到,从利润最大化的角度出发,制造或是生产含有转基因原料食品无法为企业带来商机。以中粮为例,该企业在2010年承诺,中粮位于大连、张家港、江西公司所出产的滋采牌、五湖牌、福临门牌大米,将提供确保消费者食品安全的非转基因大米。

除了知名小包装米行业巨头的拒绝,来自米相关产业的其它企业巨头也纷纷表态,承诺拒绝转基因米原料及由转基因米制成的添加剂和食品成分,其中包括在婴儿食品行业市占41.51%的亨氏和21.57%的国内品牌贝因美,啤酒市占率19.8%的雪花啤酒和在北京市场占有率高达90%的燕京啤酒 ,市场分布在华北、华中的白酒大品牌泸州老窖和占全国高端白酒市场8%的剑南春等。

目前,中国几家大型连锁超市已响应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诉求,确保自有品牌及生鲜散装谷类产品没有转基因成分。

在海外,抵制转基因大米也成为常态。例如泰国和越南两国的泰国稻米出口商联合会和越南食品协会共同签署备忘录,宣布其非转基因稻米生产政策。而印度的大米出口商联合会也强烈呼吁香米种植大省不允许发展及种植转基因大米。

据悉,中国稻谷产量在过去十年内维持在1.8-2亿吨(折合大米1.26-1.4亿吨,出米率按70%),是世界第一大稻谷生产国和消费国,稻谷的产量和消费量占世界的30%以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稻米消费主要包括食用、种子、饲料、食品制造、出口、损耗和其它用途等,其中食用消费一直都占有绝对多数的比例。

根据2008年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大米生产位居全国前五位的是湖南(2528万吨)、江西(1862.1万吨)、江苏(1771.9j万吨)、湖北(1533.7万吨)、黑龙江(1518万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