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空难:魔鬼在细节中(2)
龙喆、陈勇
2010-08-27 16:49
订阅
 1  |  2  |  3 

 

尽管排除了飞机临时加班的不稳定因素,但飞机是否适合夜间飞行仍然是事故原因争论的焦点。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李健表示,关于伊春机场不适合夜航的说法是不正确的。中国建设的任何一个机场,无论是空管设施还是各种技术条件,都是符合国际民航和国家民航的规程的。

事实上,地处群山环抱的伊春确实存在着一些夜间飞行障碍。伊春林都机场2009年8月27日正式通航。通航当日,南航哈尔滨分公司就发布了名为《关于伊春林都机场运行安全措施》的技术通告。

通告称,当地春季由较大降雪逐渐变为雨夹雪天气,多西北风和东南风;夏季多雷雨;秋季晴朗天气为主,清晨多雾。建议9月1日以后伊春机场原则上不飞夜航,昼间不在中雨、夜间不在有降水情况下着陆。着陆时天气标准按目视盘旋进近天气标准执行,不允许顺风起降。

“飞机飞行与天气关联较大,事发当晚伊春大雾笼罩,能见度较差。“一位机场工作人员说。

但一位有着多年驾驶经验的飞行员表示,因高湿度带来的大雾,在北方这种植被良好的地区出现不足为奇,不能因此断定这是造成飞机事故的原因。

上述飞行员认为,高温天气本来就是航空事故的多发期。飞机的发动机、电子设备、仪器等硬件设施发生故障的概率更高。

谁的飞机

如果不是这次空难,很少会有人注意到河南航空有限公司,这家聚焦支线航空业务的公司。

民航河南空管分局8月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称,失事飞机隶属河南航空,目前由哈尔滨基地包租直管。

河南省人民政府25日表示,河南航空现由深圳航空公司控股,持股51%,另外49%的股份由李泽源(深航原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两家境外公司持有。

河南航空原为鲲鹏航空有限公司,是深圳航空公司的子公司。2007年9月,深航与美国最大的支线航空公司——梅莎航空集团、美国山岳信托公司共同出资5亿元组建了鲲鹏航空,三者分别占51%、25%和24%股权。当时,鲲鹏航空的定位是主要经营支线航空、客货运输及包机业务,规划构建全国性的支线航空公司。

事发至今,河南航空公司的“父亲”是谁已经并非关注焦点,大家更注重的是该公司的“支线航空特色”。

在成立初期,鲲鹏航空租赁了5架CRJ-200飞机运营,飞行、机务、乘务和签派人员也主要是从深航和梅莎航空调入,公司先后开通了西安、敦煌、兰州、太原、天津、石家庄、郑州、等城市的航线。

但与真正的航空公司相比,这种模拟航空公司只依靠长期租赁航空公司的飞机执行各支线机场之间的航线。其运营前提是由地方机场集团付给航空公司基本租金,确保航空公司可以保本,然后待赢利后按比例分成。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