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空难:魔鬼在细节中(3)
龙喆、陈勇
2010-08-27 16:49
订阅
 1  |  2  |  3 

 

尽管这种模式的运作极大地降低了航空公司经营支线的风险,调动了航空公司的积极性。但对于飞行安全是否有影响,则不得而知。

机场

伊春林都机场开工于2008年。这一年,为支持地方建设,改善地方招商引资环境,全国各地掀起新建、改扩建支线机场潮,投入资金以千亿元计。伊春紧跟其后。

伊春一名政府官员直言,机场的建设可强有力地促进伊春市的经济转型。

2009年8月,伊春林都机场正式通航。一年之后,即发生了此次空难。

“伊春机场的地形并不复杂,机场设施建设也是符合标准的,认为机场的地理位置导致了此次事故的说法是说不通的。”机场副总杨玉峰说。

由于早晚温差大,伊春经常在夜晚或是清晨被晨雾笼罩,这需要机场有更为完备的导航系统指引飞机降落。但记者通过多方调查了解到,伊春林都机场目前还没有安装盲降系统,这一说法得到了杨玉峰的证实。

所谓盲降是仪表着陆系统ILS的俗称,它能在低天气标准或飞行员看不到任何目视参考的天气下,引导飞机着陆。

杨玉峰直言,在国内,各大主要航线机场均设有该系统,部分支线机场没有这个设备。

“由于各种原因,我们的盲降系统安装正在申请当中。”杨玉峰解释说。

8月26日,全民航各系统相关高层参加的全国性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上,对空难发生的原因并没有明确的结论,初步分析该事件很可能和飞行员技术有关,并成为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有一定的客观因素。

一位业内人士也指出,中国航空技术发展到现在,因硬件、设备上的问题而发生空难的比例已经很低了,人为因素是现在空难发生的第一大原因。这其中包括飞行员的素质、培训是否到位,飞机维护人员以及空中管制人员等是否按照规章办事等多个方面。

有消息称,该次航班机长齐全军也是第一次指挥飞机飞往伊春,目前机长正在伊春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言语表达尚不流畅。

8月26日,伊春机场恢复通航,而对于空难的原因仍在调查,最终结果还是要等黑匣子密码的成功破译。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