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专家寻大城市治堵良方 倡导公交优先
张然
2011-02-25 10:1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然 交通拥堵是全球大城市的通病。近年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与北京同样深受拥堵之困。24日下午,中俄专家通过视频连线共同讨论大城市治堵问题。双方专家均表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解决拥堵问题的主要方法。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首先分析了产生交通拥堵的主要机理。他认为,城市结构和土地利用形态、交通方式的选择、路网结构、交通设置利用效率、交通供给与需求的关系以及人们的交通行为都是影响交通拥堵的主要因素。

也是基于以上几点的考虑,北京市于去年年底出台了包括6大方面、28条对策的治堵措施。其中,加大公共交通建设、优先发展公交是北京未来治堵的工作重点之一。

陆化普表示,缓解交通拥堵必然要使公共交通成为城市交通的主体。“公共交通运输效率高、运能大、单位运输的能耗低,对于减轻环境污染、路面交通负荷都具有优势。”他认为,在推进公交优先的过程中,政府的作用非常重要,政府合理的在土地规划、财政支出方面向公共交通倾斜,有利于降低公交出行的成本,引导公众选择绿色出行。同时,要实现交通管理科学化,提高交通设置的利用效率。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洪洋表示,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迅猛,36个中心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年均增长23%,其中私人小汽车增长达32%,但是道路建设的增加还不足10%,全国很多城市都面临交通拥堵的问题。

吴洪洋透露,目前我国正计划开展“公交都市”示范工程,选取重点城市开展试点。同时,重点对于中心城市进行公共交通发展水平评价体系研究,以促进公共交通的发展。

莫斯科新市长去年上任以来,也将“治堵”视为头等大事,酝酿出台各种措施。俄罗斯交通研究院高级研究院布林金表示,莫斯科目前的交通拥堵状况十分严重,他认为应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在道路通行配置上向公共交通倾斜。布林金介绍说,莫斯科从1983年就有过设立公交专用道的想法,但时至今日这一设想仍未实现。他认为,目前必须要解决这一问题。

此外,在机动车保有量控制方面。陆化普认为,即便北京已经出台了每年24万辆(每月2万)的小客车指标控制政策,五年后,机动车拥有量将达到600万辆左右,“那时的压力是极大的”。

陆化普说,北京市目前的路网体系非常脆弱,从2008年至2010年机动车接近200万辆的增长是北京市无法承受的。因此,加大小汽车使用的控制政策也必不可少。通过加大使用成本,引导公众选择公交出行。他坦言,目前北京的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不高,应进一步改善和细化公交建设,提高服务水平,让公众愿意选择公交出行。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