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重点推荐4家对外贸易电子商务平台
吴娓婷
2011-05-05 13:1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娓婷 5月4日,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广交会期间会议上公布了首批四家2011-2012年度重点推荐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分别是阿里巴巴速卖通、敦煌网、中国制造、诚商网。钟山表示,电子商务是转变外贸方式的重要举措,也是有效途径。他提出,希望各地政府关心和支持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也鼓励中小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发展对外贸易,希望电子商务企业以此为契机做强做大。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介绍,商务部去年12月多次征求20几位精通电子商务专家的意见,在今年3月份拟定了认定程序、资质条件和主要标准。经过电子商务企业申报、主管部门复审、商务部复审、专家评审和公示公告等程序,选择了首批四家2011-2012年度重点推荐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

商务部暂时未透露给予这四家电子商务企业扶持的具体细节。

敦煌网CEO王树彤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接下来是电子商务爆发的时间。王树彤介绍,除去原材料等不便于网上交易的项目,中国共有电子、家居、服装等4000多个产品类目,而现时应用电子商务的不足1%。而这1%已经是上百亿美金的市场。

据了解,该批电子商务企业的盈利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中国制造副总裁黄良发透露,该企业的利润为1.5亿元。敦煌网一年实现60亿交易额,按照其提取2%到6%的佣金比例来算,敦煌网的利润大约也在两亿左右。

王树彤表示,敦煌网从2004年创办至今,经历了六年的“平台验证”时间,接下来将主要推动规模化应用。

尽管商务部提出希望地方政府支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有关负责人承认,电子商务企业在与地方政府的对接中尚有障碍。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与地方政府的想法之间存在差距。大多中小企业想要电子商务这个工具,而政府则更希望提升企业的能力。该负责人希望政府能把外贸企业、电子商务企业都召集起来,从技能上帮助其提升应用电子商务平台的能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