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食品“打黑”查获“石粉鸡”
张晓辉
2011-05-10 08:0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据重庆当地媒体报道,5月8日凌晨两点,重庆警方、工商局和高速路执法总队等部门在渝黔高速重庆段拦下两辆来自贵州的活鸡运输车,车牌号分别为贵C87149和贵CH2859。执法人员仔细检查后发现,除了最靠近车表的鸡之外,几乎所有的其他鸡都被灌填了一种名为重晶石粉的矿物质。

重晶石粉的主要成分为硫酸盐类矿物质,比重是水的四倍,常用于石油、化工、油漆、填料等工业部门,其中80%-90%用作石油钻井中的泥浆加重剂。

重庆此次查获的两辆车的上千只鸡中,每只鸡都被填灌了近500克的重晶石粉,媒体称之为“石粉鸡”。在重庆的零售市场上,每只来自贵州的土鸡最高可卖至17元一斤,每只“石粉鸡”靠填入的重晶石粉可多卖17元钱。目前尚不知食入重晶石粉对人体会产生何种程度的危害。

重庆有关部门称,“石粉鸡”的源头出自贵州,相关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自重庆警方4月26日宣布“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百日行动”开始以来,已经有数十起涉及食品药品的案件被查,并逮捕了众多犯罪嫌疑人。

据重庆警方称,政府在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上下的决心,并不亚于两年前的“打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