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动车组实名制6月1日起实行
张然
2011-05-17 08:5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然 据《人民日报》报道,6月1日起,全国铁路动车组列车都将实行购票、乘车实名制。按照动车组提前10天售票的规定,5月22日起,乘坐动车组列车的旅客,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乘车。  

16日,北京、沈阳、成都等铁路局相继公告动车组实名制购票流程。 

使用24种有效证件购票 

实名制购票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24种,即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简称“临时身份证明”),以及1.5米以上16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学生证。 

可选择窗口、电话、自助购票 

旅客可使用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购买车票,也可持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代购车票。

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同一乘车站,只能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 

除在车站及代售点窗口购票外,旅客还可选择电话订票、车站自助售票。

持车票和身份证件进站 

旅客应持车票和与票面所载身份信息相符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票、证、人三者不一致,或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旅客,不得进站乘车。

证件丢失可在车站售票厅办临时证明

如果已购票,却丢失了身份证明该怎么办呢?北京铁路局提示,车站在售票厅设置铁路公安制证口,为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票、证信息一致方可退票

实名制车票办理退票时,票、证(原件)一致的方予办理。通票中转换乘动车组列车时,按实名制售票要求办理中转签证手续。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