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麟:服务外包产业助推马鞍山经济结构转型
陈勇
2011-05-25 14:3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勇 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抢抓国内外产业转移加速、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的同时,大力培育和引进了服务外包产业,推动了经济结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马鞍山市市长张晓麟称,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有利于推动马鞍山的转型发展。目前,马鞍山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传统产业比重相对较大,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较小,第三产业发展欠发达。发展服务外包,是发展新兴产业的重要举措,也是加速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同时,还可以调整和优化城市人口结构,提高高素质人才所占的比重。另外,服务外包产业占用土地资源极少,消耗资源量微乎其微,属于低碳、环保的产业,对马鞍山这座钢城转型来说,都极具意义

张晓麟接受本网记者采访表示,服务外包产业是智力人才密集型的现代服务业,具有信息技术承载高、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吸纳高素质人才就业能力强、国际化水平高等特点,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

张晓麟坦言,服务外包是知识密集型产业,对人才的要求不仅高、而且多,这一方面,对于马鞍山来说,还是很欠缺的。

他表示,未来马鞍山将通过四个举措来解决这个问题:扩大本地高校招生规模;拓展人才供应渠道;创新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建立服务外包“学分互换”制度。“通过这四个举措将解决人才稀缺的问题,从而把马鞍山打造成泛长三角承接服务外包产业转移门户、新型工业化服务外包承接聚集高地。”

据统计,2010年马鞍山从事服务外包的企业60余家,从业人员6000余人。全市服务外包企业业务合同额为1461万美元、增长26%,执行金额为1280万美元、增长21%,离岸外包合同额为1370 万美元、增长25%,发包方主要来自日本、泰国、印度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链接

服务外包,企业将价值链中原本由自身提供的具有基础性的、共性的、非核心的IT业务和基于IT的业务流程剥离出来后,外包给企业外部专业服务提供商来完成的经济活动。因此,服务外包应该是基于信息网络技术的,其服务性工作(包括业务和业务流程)通过计算机操作完成,并采用现代通信手段进行交付,使企业通过重组价值链、优化资源配置,降低了成本并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2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北京、南京、长沙、成都、大连、苏州、大庆、广州、哈尔滨、杭州、合肥、济南、南昌、上海、深圳、天津、无锡、武汉、西安、厦门、重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