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尚未形成 台商内迁不向西(1)
席斯
06:50
2010-08-03
订阅
 1  |  2 

内销大陆是众多台资企业的新出路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席斯 和和机械2010年上半年业绩比金融危机前的2008年还要好,董事长林志远感叹,这种恢复能力在全世界其他国家可能都做不到。

这些走过危机的台湾企业已经意识到加工贸易并不是长久之计,做自有品牌、内销大陆或许是更多台资企业的新出路。

富士康的内迁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很多人猜测,会不会有更多的台资企业尾随富士康开始其内迁之旅?但这种假设在记者采访的7家台湾企业这里被毫不犹豫地否掉。

大陆优势

2008年下半年开始,和和机械的销售受到严重冲击,销量曾一度下滑45%。

与和和的命运相同,众多台湾科技企业、制造企业受到全球需求的萎缩影响,举步维艰。这些企业的一个共同点是加工贸易为主,虽然在中国大陆生产,但主要销往世界各地。建准风扇虽在大陆有两家工厂,但多年来在大陆一直是零销售。

在最困难的时刻,台湾企业发现对做内销市场的企业影响颇小,大陆地区的销售额下降幅度轻微。

在微星科技创始人黄金请的认识中,很少有国家像大陆这样渐进式发展,沿海——东部——中部——西部,当一个市场趋于饱和的时候马上会有新的市场开辟。他估计,3年后,大陆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脑消费市场,他和他的团队并不觉得这是一个太过大胆的预测。

友讯在投资的时候会评估很多国家和地区,如东欧、巴西、墨西哥、印度、越南等,但他们认为,中国大陆的优势是独一无二的。

据资料显示,台湾海外投资的54%集中在大陆,目前,台湾最大的前100家企业,90多家都已经来到大陆投资。其中相当部分台湾企业在大陆的营业收入总额已超过岛内。台资企业在大陆雇用员工超过1000万人。

友讯进入大陆市场已有十几年,当时主要做企业网络服务,占其大陆业务的95%。2009年,全球小型企业交换机出货量友讯排名第一。

因为坚持内销大陆的政策,友讯在大陆消费网络广为所知。D-Link为标的家庭路由器在大陆普及非常广。友讯希望借着这种知名度,未来在大陆市场上将运营商这块做好。

在美利达总经理曾崧柱看来,台湾市场只能算练兵之地,2200多万人口,36000平方公里的市场根本无法使这些走向成熟强大的台湾企业施展拳脚,大陆市场成为他们的新目标。

曾崧柱觉得大陆市场潜力非常大,尤其近年大陆市场消费能力的提升,给价格相对较高的美利达带来了机会。未来美利达希望在大陆成为中国变速自行车的第一品牌。

目前美利达在大陆市场年销售20万辆左右,占其总销售量的八分之一。自行车企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彰化县美利达生产车间,工人和设备的密度是此行7家企业中最高的。美利达目前一年产销160万台自行车,去年营业额152亿新台币,其中大陆低劳动成本是美利达实现当前规模的一个重要因素。

美利达深圳工厂有1200人,德州工厂500多人,台湾工厂的一线员工月薪30000新台币,约相当于6500元左右,在其大陆厂区一线员工月薪4000多新台币,约相当于900元左右。曾崧柱说,薪水都是根据当地工资水平制定的,此外,台湾厂区本身生产更高端自行车,对技术要求更高。

林志远表示,由于和和机械是中小企业,所以他对大陆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十分关注。几年来他发现,大陆金融机构在中小企业贷款上过于严苛,使得很多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中融资困难。

在金融危机期间,台湾一些金融机构也担忧,贷给中小企业风险会比较大。当时政府出面与银行协调,向中小企业贷款,政府将从预算中给予贴息。

所以在金融危机期间,台湾一些金融机构主动找到和和愿为其贷款,利率只有1.8%。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