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美发布新技术政策:谁的网络战?

订阅
18:12
2010-02-23
张斐斐

“这起个案是个插曲,但是一个意味深长的插曲,它可能是美国对华新的战略政策的开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  袁鹏

经济观察报 见习记者 张斐斐 华盛顿时间1月21日早上9点半,当美国各大媒体集中报道奥巴马总统出台新的大银行监管措施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准时出现在讲台边, 她身着一席红衣,发布了名为“互联网自由”的演讲。

这是美国国务院“21世纪治国方略”项目的一次新技术政策的发布会,因为近期的谷歌退出中国市场事件而受到关注。

希拉里延续之前对于谷歌事件发表看法的一贯宗旨,呼吁中国政府彻底、透明地调查谷歌公司的相关指控,并且尽快地将调查结果公布于众。

希拉里宣布说,美国国务院将会与政府之外的人士合作,来推广支持网络言论自由的技术,同时宣布将会启动一项价格1500万美元的项目来支持民间的努力来增加民间的网络参与度。她同时呼吁有关的网络公司能够公开反对那些支持内容审查和网络攻击的政府。

通过 “21世纪治国方略”项目,我们看到了普通民众利用twitter和facebook等网络新技术来组织政治运动和交流信息的可能性,希拉里在美国国务院官方网站上写道。

美国民主党在20世纪90年代通过IT革命引领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而新的民主党领导,在21世纪初也希望通过新的网络经济来配合绿色经济来引领世界经济,传播价值观念,袁鹏说。

1月13日,Google首席法律顾问David Drummond在博客中宣称,他们侦测到一次来自中国、针对该公司基础架构的高技术、有针对性的攻击,这次攻击导致其知识产权被盗。谷歌已经不愿意继续对谷歌中国网站的搜索结果进行审查。

本周,虽然谷歌声称有新证据出现,并且宣布取消在中国市场发布新的ANDROID手机,但并没有实行之前所说的“关闭GOOLGE.CN和撤销中国办事处。”事实上,谷歌中国区的高管在博客中澄清,中国区员工已经正常上班。

“谷歌事件最大意义就是一个跨国公司与一个主权国家开战了。现在看起来是一个试探,如果硬碰硬地下去,谷歌不一定能得到太大的利益”,孙哲说。

在GOOGLE控诉中国网络战的同时, 英国《卫报》在1月18 日发表了一篇名为《在美国的网络战场上,谷歌站在前线》的文章。作者Misha Glenny在文中在时机,动机等多个问题上质疑,谷歌到底是中国网络战的受害者还是美国网络战的领头羊?

“现在美国政府投入很大精力,通过网络新技术来影响中国的年轻网民,这是美国对外战略的新的手法。谷歌事件不是一个单纯的公司案例,这与美国的战略是高度捆绑在一起的”,袁鹏说,这个事情是一个插曲,但是一个意味深长的插曲。它可能是美国对华新的战略政策的开始,此时,中国政府需要重新审视美国的对华战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