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王逸舟:贸易问题由压仓石变成导火索

订阅
18:35
2010-02-23
张斐斐

经济观察报:2010年是奥巴马上台的第二年,您对中美关系有什么看法?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第一,现在中国开始看到一个从浅水区向深水区前进的中美关系。所谓浅水区是指,刚上台的头一条时间,这一年,中美双方都比较谨慎,都试图避免中美关系的周期率。

但有一个现象需要注意,就是中美关系传统意义上的压仓石变了。过去的压仓石主要是贸易问题,贸易合作关系给中美添了很多利益,经常成为政治,安全问题中的一个压仓石。而现在的新情况是,经贸问题反而成为了一个可能的导火索。如果你注意到奥巴马在过去一年当中,给美国人带来的希望与失望是并重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可以想象,特别是选举政治,国内形势会对外交政策产生影响,外交要强硬一些,要赢得国内的主动权,再来推动国内的改革。

奥巴马在国内民望下跌,经济举步为艰,中国是一个很好的泄气口,或者说解决矛盾的抓手。如果敦促中国扩大消费和从美国进口,或者推进人民币的升值,在气候贸易谈判中,中国与美国  会让他得分,他面临中期选举,国会的改选,同时国内的医改,还是金融改革推进的一个很好的加分的事情,可以想象今年,明年都会是问题更加开诚布公,矛盾看上去比较明显的一年。

但是,第二层次,我们应该很清晰地看到,这些结构性的问题不是始于今日,也不会在奥巴马任内就得到解决,说到底,它会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就是说两国关系之间磕磕碰碰,但是又是斗而不破的局面,根本上,我是持一个谨慎乐观的态度。 

共同利益以及互相合作所带来的好处,大于斗争,甚至是危机带来的损害,这一点双方都看得很清楚,所以都还是要采取一种尽可能把话说得更尖锐,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利益,但是同时,多而不破,不会最终撕破脸破。我不认为,有比像96年台海危机,炸馆或者是撞机事件,那么大的危机时刻一定会到来,那倒不至于。

到了深水区以后,可能呛水,但是不可能翻船。因为双方的舵手看得很清楚,还是采取一种以合作为主,同时为自己争取最大的利益的战略策略比较有利。

经济观察报:在2010年里,您认为中美关系中最大的难题,或者说矛盾是什么? 

王逸舟:今年第一位的难题,还是如何在全球经济,特别是中美经济都还处在起暖回升,将好不好阶段的时候,如何解决一些与经济贸易与金融有关系的摩擦。我认为,这是今年涉及到双方问题的第一大难题。 

经贸领域。贸易摩擦,进口限制,我们要进口高科技的他又不给,我们增加进口增加什么呢?

所以,现在中美贸易的结构性的顺差确实是一个不大容易解决的问题。还会持续得成为美国投诉,抱怨,或者给奥巴马施加压力的大问题。

而且现在危机还有可能出现波浪的可能性,二次危机,现在看上去真的是很不稳,像美国的坏债,各大公司借联邦政府的款,催着要还,现在有些公司的报表就不大好,我觉得这些问题,说不定还会暴露出一些很深层次的矛盾。特别是美国现在社会对失业的抱怨很重,虽然失业与中国没什么关系,但第一个想到是中国,消费,经济结构问题,但是政策与媒体就说成是中国的问题。

第二个是在一些非传统安全领域,包括环境,气候,包括像这样一些问题上,双方可能会有一些新的交峰。比如说双方今年可能在墨西哥有关气候第二回合的谈判,现在大家都看着中美两国,形势如何发展还真得很难说。

现在双方在彻底将自己的底线推翻另起炉灶,不大容易,所以还会有一个很大的博奕过程。

特别是下半年,这个会成为下半年的很大问题。实际上,去年的哥本哈根大会已经在中国引起了很大的争论,这在吸引人们关注的同时, 绿色、循环,深入人心,但是从外交角度来说,这个谈判与博弈却是非常艰难的。

第三个,是我们周边的所谓的传统热点,升温的可能性,包括朝核问题,台湾问题,阿富汗和巴勒斯坦出现战略意外的问题,也排除在南中国海主权争端出现一些新的问题。目前来看,除了巴阿问题不大好预测之外,其他几个传统热点看上去还是大体可控的,但是出现问题还是有可能的。六方会谈是否会推进,中美对于军售问题到底会往什么方向走,南海等等,这些问题,从中国外交是第三个层次的大问题。

经济观察报:在外交遇到困境之后,西方舆论对中国又形成了一个包围的态势,那么由气候问题带来的外交与舆论的压力对中国而言是不是越来越大了? 

王逸舟:当然。从内部来说,我们还需要加快节能减排的步伐,包括低碳经济的整个要求是越来越严厉,包括新的产业结构调整,这也是一个国际议题带来的国内动力。

但是,从国际外交的角度,确实形势变得比较复杂与严峻。因为大家都把眼光聚集在下一阶段,中国到底应该怎么去做。而且,很多国外的舆论认为,是中国导致哥本哈根大会不成功,所以下一轮,对中国有很大压力。现在也在看,有关部门也在讨论如何能够同新兴大国联手应对的态度。

现在看来,我们在哥本哈根大会上的一大策略上的失败的地方就在于,作为整体的声音,同第三世界,同新兴大国,同小岛国的协作有些弱,有些单打独斗一样。

就等于西方很成功地将中国剥离出来了,只与美国进行谈判 ,然后风险就加大了。所以,我觉得,今年新兴大国,基础四国,需要进一步的协调,不光是气候,贸易谈判,多哈回合贸易协作也会有新一轮的谈判,包括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在秋天也要启动,所以,如何保持一个与利益相关各方的协调与合作是一个很大的事情。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