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布朗将辞去工党领袖和首相职务
王姝
07:11
2010-05-1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姝 新华社消息5月10日,英国首相布朗在首都伦敦首相官邸外发表声明。布朗当天宣布,他将在今年9月工党大会召开之前辞去工党领导人和首相职务。他同时还宣布,工党和自由民主党将就组成新政府问题进行正式谈判。

布朗发表声明说,他将要求工党开始选举新领导人的进程,他对此不会进行干预。布朗称,“我不会参与竞选,也不会支持任何候选人。”

布朗说,英国产生“无多数议会”表明,选民不支持任何一个政党或者领导人单独执政。他表示,如果工党和自民党结盟能够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我会为组成政府而辞职”。

布朗还表示,自民党领导人克莱格已经正式要求就组成新政府问题与工党谈判,而工党对这一要求作出积极回应是明智的,符合国家利益。

英国天空电视台5月10日报道说,英保守党和自民党当天已经就组成新政府一事达成框架协议,但两党高层还需要将协议内容交给本党议员讨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布朗本人已经成为工党与自民党联合组阁的“绊脚石”,而且受到来自党内的压力,他此时宣布辞职,无疑是工党为争取与自民党联合执政而做的最后努力。

在本月6日举行的英国大选中,没有一个政党在议会赢得半数以上的议席,从而形成了自1974年以来第一个“无多数议会”。虽然保守党获得306个议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也没有达到在议会拥有多数党地位所需的326个席位。工党和自民党分获258个和57个议席。

有说法称,内阁成员将向自民党献上“布朗的项上人头”,以此向自民党献殷勤,从而将保守党排除在外。

布朗的副手坚持认为,一旦保守党卡梅伦和自由民主党克莱格合作失败,工党、自民党、绿党以及其他民族主义者就可以联合组建政府。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赵俊杰认为,布朗领导的工党在两三年前就在走下坡路,之前两次英国议会地方选举,工党都遭到惨败。虽然布朗在财经方面是能手,但是金融危机使得英国财政掏出上千亿英镑,国民福利下降,包括前任首相布莱尔在伊拉克战争上的劳民伤财,也留下了厚重阴影。

“最后这三年,布朗在治理英国经济、解决社会难题上做的都不是很多”,赵俊杰表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