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就任英国首相 成200年来最年轻首脑
邓美玲
07:51
2010-05-1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美玲 5月11日,43岁的英国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宣布就任英国首相,成为了英国近200来最年轻的政府首脑。

卡梅伦所在的保守党在6号举行的英国大选中成为了议会最大党派,但所获席位不足以单独组成绝对多数政府。在与议会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进行了5天的马拉松式磋商后,双方达成协议,联合组阁。

卡梅伦承诺将努力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他表示将和自由民主党全面联合,但两党之间将采取什么样的合作形式,以及具体的合作内容尚不清楚。在卡梅伦当天的简短讲话中,他还对前任首相布朗为国家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保守党前影子内阁财政大臣奥斯本已经被确认将出任新政府的财政大臣。保守党前影子内阁外交大臣威廉·黑格将出任新政府的外交大臣。

在卡梅伦就任的稍早时刻,布朗在首相府唐宁街10号外,宣布辞去首相一职,并前往白金汉宫向女王递交了辞呈,在英国执政了13年的工党正式下台。

布朗在宣布辞职时表示,担任首相一职让自己了解到人性中最优秀的一面,同时也了解到自己的脆弱之处。他说,在自己执政期间,英国遭遇了诸多挑战。在面对诸如金融危机这样的困难时,自己总是尽全力为英国的国家利益及人民的利益服务。布朗表示,自己为能以首相的身份为国家服务而感到荣幸,他还对英国新首相送上了祝福。

布朗当天还同时宣布即刻辞去工党主席一职,并宣布由工党副领袖哈曼女士担任工党代理主席。

布朗领导的工党在6号举行的英国议会选举中输给了保守党,成为议会第二大党。由于没有一个党派能够以绝对多数的优势组阁,工党曾与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商讨组成联合政府。但在经过十多个小时的磋商后,双方并未就联合组阁达成协议。

【资料】卡梅伦出生于伦敦,是英王威廉四世的直系后裔。父亲是一位股票经纪人,母亲是一位男爵的女儿。卡梅伦本人先后在世界著名的伊顿公学和牛津大学接受教育。他在2005年就任保守党领袖。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