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对外投资达680亿美元 创历史新高
张斐斐
2011-04-28 08:4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组织4月27日在日内瓦发布最新一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报告称,2010年全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680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据统计,2010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了13%,超过1.3万亿美元,但其水平仍比危机前2005-2007年的平均水平低10%左右,比2007年的历史最高水平低40%。

来自拉美、南亚、东亚及东南亚的跨国公司是推动全球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2010年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的对外投资直接达到3770亿美元,增长23%。发展中和转型经济体不仅是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吸收国,同时也是更加重要的对外投资国。其在全球对外投资总量中所占比重从危机前一年即2007年的15%上升到28%。

报告显示,2010年全球对外投资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是投资的“南南流动”。2010年,南方国家70%的对外直接投资项目均是针对其它的发展中或转型经济体。

其中,中国及中国香港作为东亚及东南亚的两大对外投资主体,2010年其对外直接投资均增长了100多亿美元,分别达到680亿美元和76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中国企业继续海外并购热潮,在诸多行业和国家积极并购海外资产。

相比之下,发达国家2010年对外直接投资上升到9700亿美元,较上年增加10%,仅为2007年历史最高水平的一半。且其近一半的对外直接投资项目均投向了发展中及转型经济体,而2007年这一比例仅为30%。

“由于很多国家政府债务达到难以持续的水平,公共投资正在失去势头,持续的经济复苏将更加依赖于私人投资的增长”,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当前一个有利的情况是,跨国企业拥有大量的现金。一个不好的情况是,它们似乎仍不太愿意动用现金。跨国公司仍未完全恢复它们作为全球投资增长引擎的作用。”

联合国贸发组织预测,随着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势头、股市资产价格上升以及跨国企业利润回升,2011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继续增长,但也存在风险。其中包括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以及财政紧缩政策;一些地区局势不稳;能源价格飙升以及通货膨胀风险;汇率的剧烈波动以及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等。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