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农业厅否认粮库已被转基因稻米污染
韦承武
11:35
2010-07-2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针对绿色和平组织质疑违法转基因稻米已污染湖北国家粮库的事件,湖北省农业厅不到一天便迅速做作出了回应。

7月20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消息称,该机构最新调查发现:湖北省武汉市的两家稻米加工企业正在加工违法转基因大米。由于这些企业自称其原料来源是湖北省的一些国家粮食储备库,绿色和平怀疑违法转基因大米极可能已经进入国家粮食储备库,更可能通过救灾粮发放或米制品加工等渠道污染并影响更大范围的地区和食物链。

绿色和平表示他们在2010年4月从武汉市江夏区国诚米业粮食饲料加工厂和湖北国储米业有限公司获得的三份大米样品,经具有资质的独立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转基因成分检测后,证实均为含有Bt63基因的转基因大米。“农业部已经一再表明我国目前未允许任何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种植和生产,因此,这两家稻米加工企业所生产的大米都是违法的转基因大米,”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罗媛楠说。

今年以来,绿色和平先后在湖北省、湖南省和江西省发现了违法转基因稻种的销售和转基因水稻的种植。湖南省和江西省均已采取及时的举措,对举报区域的违法转基因稻种进行了排查和收缴,并铲除了已经种植的违法转基因水稻。罗媛楠说:“湖北省是中国重要的水稻产区,但也是不断被发现违法转基因水稻污染的地区。显然,从2005年我们发现湖北的第一起违法转基因稻米事件以来,湖北省一直没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将违法转基因水稻污染及时阻截。”

在20日晚些时候,湖北省农业厅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绿色和平组织的言论是严重失实的新闻炒作。”

湖北省农业厅表示,该部门一直严格按照《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种子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严格农业转基因生物试验室研究和安全评价试验监管,加强种子市场执法检查,开展稻米市场抽样检测监控,严厉查处非法生产销售转基因水稻案件。到目前为止,湖北省没有发现商业化种植和销售转基因水稻及其制品的事件。

湖北省农业厅表示,目前,中国还没有一个转基因水稻品种获得商业化生产经营许可。在现阶段,任何种子经营企业不得生产经销转基因抗虫稻种,农民不得种植转基因抗虫水稻,大米加工企业不得收购转基因稻谷。根据农业部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今年以来,湖北省农业厅组织了多次执法检查,并将持续依法开展执法监管,对于发现的非法生产、销售、种植转基因水稻的违法案件,始终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