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航母似乎有些“早产”
王晓夏
2011-04-17 22:41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王晓夏 孕育于前苏联时期,难产了近30年的“瓦良格”号航母终于穿上了中国海军的“制服”,在种种迹象和猜测中,似乎要呱呱落地了。

中国即将成为目前世界上第8个装备航母的国家。在一片欢愉之中,隐约也听到了坊间一些深谙海军、航母发展之道人士的奚落之声。在他们看来:已怀胎30年的老瓦,对于中国人而言是个“早产儿”,更尴尬的是还不是“亲生的”。“航母”这个东西压根不是一件单独的武器,而是一个庞大的作战系统,航母本身只是一个平台。但对中国而言,目前这个平台连最基本的舰载机都没有解决。经管已经流传中国引进了俄式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预警机,但对于一个完整的“航母系统”而言依然“缺课”,而且是基础课。例如,整个中国海军目前真正能胜任远洋作战任务的补给舰只有两艘。

面对这样一个基础,航母此时诞生似乎有些“早产”。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老瓦的哥哥“库兹涅佐夫”号诞生之时,美国人早已断言:“苏联人至少需要20年时间才能玩会航母,真正玩懂航母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为何美国人如此断言?

仅仅就操作层面而言,就是能将航母开出,并且正常运转对于苏俄人而言也付出了漫长的代价。这虽看似简单,但其中牵扯无数制度条例和各种细节配套。航母是一个庞大复杂的作战平台,外太空的通讯和侦查卫星、航母上搭载的各种功能不同的作战飞机、航母编队里不同功能的战斗和补给舰体、水面下的核动力潜艇、虚拟世界中的计算机网络、甚至是联合作战的各方友军,所有这些都必须和航母本身建立协调机制和规范。

以美国航母为例,上面搭载的庞大舰员编制,怎样高效组织和管理这些人,并且和航母完成最佳配置这些都是非常复杂的问题。美国海军是在近百年各种实战中,通过反复完善修改来完成所有机制和规范的建立的。

俄罗斯人至今,甚至依然没有建立起一套完整有效的舰载飞行员的训练体系。由此可见:航母系统的复杂性,是一个国家工业能力、自我组织能力和信息化体系水平的综合体现。没有国家综合实力作为支撑,航母也很难真正形成战斗力。

长期“宅在”北方母港的俄航母似乎证实了这些担忧,俄航母至今没有用实际作为诠释自己的成熟,反而不断发生的事故以及大修正在宣告着这艘俄罗斯唯一一艘航母已经步入年老。相较在维持航母正常运转上所投入的大笔资金而言,俄罗斯实际获得的作战效能相当有限。

另外航母本身进攻性的战略特性,对于和中国一样处于战略守势的俄罗斯而言,最终也只能沦为充当国家首脑脸面的“大玩具”而已。库舰最近一次地中海之行,就是一次典型配合普京出访的政治表演。

对比之下,美国人是在现实利益的驱使下发展航母的。

航母是战略性作战力量,其部署使用水平直接考量着一个国家的整体战略决策能力和对外交往能力。因为海军具有海外部署能力,所以海军历来被世界各国看作是一种能维护海外利益的“增值型”进攻力量,航母就是目前这支力量的核心。

海军战略历来被各国绑在国家战略身上,拥有怎样的国家利益和战略,就需要怎样的海军力量来维系。

美国宣称自己在全球拥有现实利益,所以他就部署了一支全球性海军力量,航母作为海军作战力量的核心,也便有了“哪里有美国利益,哪里就有美国航母”的这句名言。

相比之下,前苏联的国家战略和海军战略并没有一脉相承,而更多的是取决于领导意志。领导人发生更迭,其战略也随着发生变化。这样造成的后果就是资源的极大浪费,国家利益的现实需求往往和军事发展相悖。

在市场、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传统军事手段依然是保证国家安全的根基之一,但已不是解决和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的最根本手段。在这样的大趋势下,中国需要审视实现国家战略的现实需求。在国内民生、教育、医疗卫生亟待投入更多资源时,怎样让国防军事投入的效能更高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至于国内不少“荷尔蒙分泌长期失调者”高调号呼:航母关乎国家“油罐”(攸关)利益,大可不必介怀。被虚化和绑架的“国家利益”、“民族利益”,远没有落在民生上的利益来的实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