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发布日期:2009-02-06
作者:张向东

地方获海外政府贷款权限额1000万美元

张向东

  国家发改委日前下放了地方政府向国外贷款的权限,以解决地方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春节前,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从2009年1月1日起,审批国外政府1000万美元 (或800万欧元)及以下贷款项目资金申请报告的部分职能,由国家发改委下放委托给项目业主所在地的省级发改委。此前,中国地方政府的任何一笔外国贷款都要经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官员2月4日告诉本报:“地方投资确实面临配套资金不足的问题,中央正在通过各种途径来解决地方财政的压力,下放国外贷款审批权就是其中的一个措施。”

开闸

2009年的春节对于地方发改委来说并不轻松,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在焦虑中度过。随着年前一轮罕见的跑项目风潮的暂时结束,一个更为严峻的问题摆在了他们面前。那些经过他们加班加点审批下来的项目,如今资金严重短缺。

湖南省发改委官员说,年前是为了投资项目而工作,现在则是为了资金配套而工作。由于缺钱,地方配套资金十分有限,现在很多项目的进展都与原定的目标有不小的差距。

其他省份也都面临着同样的困境。陕西省发改委官员说:“中央的配套资金还是有限的,而地方财政确实没钱,特别是中西部省份。”

去年国务院经济刺激政策出台后,中国各地计划开工的投资项目额度超过了20万亿,而中央财政拿出的配套资金仅有1.18万亿。

事实上,就在去年12月中旬召开的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上,就有地方省份向国家发改委反映了配套资金不足的问题,想多争取一些中央资金。当时,国家发改委官员称,中央1.18万亿是属于中央的钱,这笔钱所涉及的项目必须要由国家发改委来把关。至于地方财力不足的问题,国家发改委会研究一些具体的措施来解决。

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一周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便发布通知,把国外贷款审批权部分下放给了地方。

外国政府贷款是指一国政府向另一国政府提供的,具有一定赠与性质的优惠贷款,主要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等非盈利项目。根据财政部提供的数据,截至2007年底,中国累计实施各类外国政府贷款项目2394个,利用贷款总额557亿美元。

陕西省发改委官员说:“国外贷款审批权的下放,省掉了上报审批的环节,对于地方利用国外资金来说更加便捷”。不过,对于地方来说,更为实际的意义在于,外国政府贷款可以为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提供直接的资金来源。这些项目由于盈利性小,对GDP的带动效应相对较弱,成为社会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投入的最薄弱领域。

投资热情不减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投资所研究员罗松山说:“这一轮投资热潮,多个方面注定了地方配套资金的不足。首先是,国家的投资方向是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这些项目都是投资回报很小的领域,很难引起社会资本的兴趣。而一些领域,比如高速公路,虽然是社会资本愿意进来的,但是由于垄断体制的存在,社会资本根本进不来。”

以湖南省水利项目为例,截止到春节前,湖南省全省新增水利项目投资仅完成了30%,远远没有达到当初定下的 “春节前完成50%的目标”。除省内个别地方外,配套资金基本上都没有到位。其中全省灌区续建配套投资总进度完成21%,而地方配套投资的进度仅有2%。

湖南省发改委官员承认:“高速公路等一些领域的配套资金落实状况确实比较好,主要是银行愿意贷款。”湖南省计划2009年新开工14个高速公路项目,总里程1012公里,累计投资将达750多亿元。

相比之下,外国政府贷款则大部分用在了中西部省份和民生工程方面。

国外贷款的开闸对于中国地方近20万亿的资金需求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罗松山说,相对于各地投资对资金的需求,外国贷款所能解决的问题十分有限。“况且在全球都遭遇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中国吸引外国贷款的数量不会出现太大的增加。”

据了解,目前地方配套资金的来源主要是银行贷款。而由于财力有限,地方资金配套难的问题已经引起国务院的重视。

尽管如此,地方对外国政府贷款仍然期待良多。安徽省发改委的官员说:“无论多少毕竟是开了一个口子。我们有的是项目,需要的是资金,钱从哪里来倒是其次。”

地方为配套资金如此着急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地方项目配套资金的落实状况和投资进度,将直接影响到国家发改委对其审批项目和中央资金的投入。

陕西省发改委官员说:“去年四季度的1000亿已经发放完毕,当时国家发改委就有要求,最迟到今年一季度前,所有拥有中央资金的项目必须完成地方配套资金的投入,必须达到一定的工程进度,否则将影响今、明两年中央对其的投资安排。”

国家发改委的上述要求成为了地方政府部门头上的一道“紧箍咒”。不过,尽管已经开工的项目配套资金尚未完全到位,但是各省已经全部下达了2009年的投资计划。其中湖南省的目标是,全年需完成投资7100亿元以上,这一规模相当于该省“十五”计划五年的投资目标。

目前,湖南已经将7100亿的投资规模,划分至下属各区县相关部门。与此目标一道下发的还有地方配套资金的额度。湖南省发改委的官员说:“我们已经动员各个部门开动脑筋,无论国内国外,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充实配套资金。”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