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发布日期:2009-02-20
作者:温慧抒

收储利好难改期糖弱势20%减产计划遭质疑

150

温慧抒

  2月18日,国家二次收储白糖,次日广西食糖交易会(下称广西糖会)公布白糖减产计划。双重利好并没有提振白糖期货价格,与白糖相关的上市公司股票表现同样疲弱。

现阶段白糖消费仍难以提振,供求不平衡局面会维持是根本原因。不过,分析师表示,总体上09年白糖价格出现回升的可能性较大。

二次收储效应减弱

2月18日的收储实际上是国家今年收储计划的二期收储,但可以明显地看到本次收储的效应已经十分有限。

“早上9:00开始竞价,在9:41就收储完毕了,这一点足以说明糖企对未来糖市不乐观。”北京中期期货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张向军称,“随着地方收储的落实,多头已经失去进一步炒作的理由;从相关部委表态看,后期再次收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相比较1月8日的收储,两次收储,虽然是不同的时间段,交储价格不再局限于统一的3300元/吨,但两次收储均以全部成交结束。两次收储过程中,会员表现出来积极交糖的信号,说明了当前现货市场的供给压力依旧存在,食糖消费困难已经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难题。

多位分析师表示,广西产量最终确定还是要等待三四月份,近期市场的消息面已经偏空。因此,后期的资金流进出量将是行情的主导因素。

在技术上,格林期货白糖分析师崔悦称:“郑糖SR909期约以大双底颈线位3500附近区域作为中线的多空分水岭,若有效跌破该区域可顺势建少量空单,能维持在此点位之上或许还有向上空间。不过由于交储积极,糖会的预测数据又有很大不确定性,预计近期对多头略不利。”

对于收储的作用给市场能带来多大的影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通过收储提升糖价至合理水平是非常必要的。不过,食糖供应严重过剩是造成糖市危机的根源,产区应该主动抑制糖料种植规模和糖厂产能,否则国家收储事倍功半。

“现在期货价格明显高于收储价格,而收储价格又高于现货价格。这样一来收储价格对期货价格的影响就是很小了,减少期价与现价之差,可能也是其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张向东称。

减产之惑

2月19日糖会上广西地方果然抛出先前市场传言的减产至760万吨,但20%的减产消息对糖价却并没产生什么提振作用。20日,主力0909却下跌0.81%至3545元,完全不理睬广西糖会的政策利好。

至此,期价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全日增仓量为14482手,持仓量为45.9万手,而成交量减少至172.6万手。

“政策方面预计适当下调甘蔗收购价,控制2009-10榨季种植面积的可能性很大,对于糖价将构成远期利好。”参加本次广西糖会的中国国际期货的研究员郭良周表示,如果3月份中下旬临近收榨之际能够确定广西确实减产至800万吨以下,对于糖价无疑将构成实质性利好,将大大抵消消费的负面影响,糖市的寒冬也会在不经意间过去。

不过,市场人士对于主产区广西减产数据表示怀疑。长城伟业信息研究中心的分析师陈树强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利好兑现变成利空,市场的提前反应已经预支了涨幅;而最关键的是,由于08年初雪灾的教训,当时糖会公布的180万吨减产到榨季尾声却变成200多万吨增产,误差之大令人瞠目,吃一堑长一智,大家都变得更加理性。

对于后市,银河期货资深研究员熊梓敬认为,在减产、收储等利多真相大白之际,糖市也未走出“见光死”的行情,令郑糖走势变得微妙起来。

“情况不容乐观。”中糖协理事长贾志忍分析本榨季国内食糖市场形势时说,“国内糖产量预计1284万吨,国家收储80万吨,广西地方收储40万吨,这样总的供应量还有1164万吨。”

他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糖价应该会恢复到3500元以上价位运行,但是糖价炒作得过高,也是不可能的。

不过,对于白糖的后期走势,多数分析师还是比较看好中长期。

“今年全球食糖供需形势将逐渐趋紧,或许会出现供应缺口。国内食糖虽然仍可能供大于求,但过剩数量有望减少。特别是如果实施政策收储,加强对于糖精等替代品的限制使用,并尝试甘蔗(食糖)生产乙醇及扩大食糖出口,那么供需形势将更加乐观。所以,总体上看09年白糖价格出现回升的可能性较大。”崔悦称。

不过,从白糖的注册仓单上看,今年的注册仓单明显低于同期水平,说明多头观望的居多。分析师称,未来一段时间内震荡整理行情将会持续一段时间,而白糖的销售数据公布后的炒作是值得关注的时间点。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