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1:31
2009-12-04
欧阳晓红 程志云
订阅

银行业“围城”现象:工行走出去中行走进来

欧阳晓红 程志云

  囿于国内市场资产规模增长的乏力,国内化程度最高的工行正在加速布局海外市场,其目标是“赶超中行”;而国际化水平最强的中行已调整战略,主攻国内市场,并悄然把“追赶工行”作为自己2012年成立100年时的“业绩目标”。

两家国有银行策略反向,但目标显然一致——成为真正的国际银行。

工行之变

11月24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31家大型中外资企业财务部负责人云集于此,受邀座谈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的全球现金管理业务。

消息人士透露,工行新一轮的国际化战略是:混业经营,区域国际化;坚持申设与收购并举;成熟市场与新兴市场并重;物理网点与电子网络互补,即不一定设立门店;境外资产3%提高到10%。

“工行的确是资产规模基数太了,不是海外资产增长得慢,而是国内增长得更快。”一位工行人士坦言。也因此,规模增长乏力的工行在海外动作频频。

工行前三季度总资产、贷款净额同比增速分别为24.4%和23%,同比增速低于同业平均水平。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说,近两年工行的海外机构发展很快;从收购印尼哈利姆银行,到收购澳门诚兴银行19.93%股权和南非标准银行20%股权;以及去年在纽约、悉尼、迪拜、多哈设立分支机构。

姜建清解释,国际化发展提速是适应外向型经济深化的结果,是紧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目前工行国际化战略发展,在前一个三年计划完成之后,今年又开始推出第二个三年计划。

接下来,工行要做的事情是,布局海外市场的同时,精耕细作国内市场。

据透露,工行的国内市场策略是,将五大重点区域(如北京、上海、山东、长三角、珠三角)作为第一利润来源;第二来源是全国百强城市;第三是GDP百强县。其区域发展战略是,随着国家产业升级换代的转移而有所侧重。

中行之变

而被工行视为海外市场赶超目标的中行则将根基放在了国内市场。

相对工行,国内市场是中行的“短板”。去年中行净利润643.6亿,只有工行净利润的一半,中行利润增长乏力的原因之一是海外业务利润萎缩。

就此,中行行长李礼辉曾表示,国内市场上,无论是人民币贷款还其他业务,中行市场占比都偏低;根据战略规划,未来几年要提高市场份额。

中行策略是,加大人民币业务发展,压缩外币债券投资,增加外汇贷款,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加大重点大型项目投放,力争牵头行地位,提高市场地位与份额。

也由此,截至今年9月末,中行境内人民币贷款比上年末增加10517亿元,余额达33904亿元,增幅44.97%,市场份额为8.69%,比上年末上升0.98个百分点。

前9个月,工行“信贷投放第一”的头把交椅已被中行夺去。

不过,一位中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并不讳言自身的不足。他说,中行虽然增量很高,但余额与工行比起来还很小。国内一直是中行的短腿,正好从去年下半年,国家政策出来——取消贷款规模,这是难得的机遇。

中行海外机构管理部总经理王立军说,中行目前的策略是立足本土发展海外。现在全球的经济热点是中国,各国银行拼命在中国扩充机构。如果放弃中国而抓海外,就会本末倒置。

隐忧

“中行很被动,几乎腹背受敌,于是转向国内市场。”一位业内人士说。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效果而言,中行同比50%的信贷增速很惊人,但增收角度看,其利润增长并不显著。前三季度,工行利息收益率为2.25%,而中行是2.03%,由此能看中行存贷款的议价能力不强。

“另外,如果信贷增长过多,会令其资本充足率受到影响。目前中行资本充足率为11.63%;工行12.6%,且工行贷存比保持在57%的水平。”上述人士说。

安信证券分析师高源认为,中行计划将贷存比维持在75%以下,因此希望下阶段存款增长高于贷款增速,目前中行对核心存款的需求显得比较迫切。

然而,一位银监会官员对此表示很“无奈”。国际化也好国内化也罢,都应先把已有服务做扎实做透,什么业务都做,都想做成老大,成为全能型全优型国际银行几乎不可能。“事实上,各家都无法做到样样100分,战略定位仍不清晰——比如应该有选择侧重某一领域。”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